2022年4月,由济南市章丘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教育复学组工作专班自主开发了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上线。通过该平台,章丘教体局可以迅速掌握包括全区每个学校每天做核酸的人数和全区总数,全区每日新增师生员工密接、次密接详情,全区重点人员数据等在内的各类重要数据,并通过1分钟更新一次的频率实现了对全区教育系统师生各类数据地实时掌控。从12小时到1分钟的里程碑式突破,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极大地增强了全区教体系统应对疫情的排查效率,为科学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实施精准防控提供大数据决策支撑,为师生健康增添了更强保障,让教育防疫更有力。

  事实上,这只是济南市章丘区教育和体育局多年来在“大数据+”方面戮力同心、锐意创新的缩影。章丘人民在教育体育领域享受到的由“大数据+”探索带来的智慧服务,远不止于此。

  以智促治!构建智慧校园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智慧校园,“智慧”在哪里?智能晨检系统、校园无线WIFI全覆盖、钉钉家校共管系统、无缝隙安防监控系统、智慧校园广播系统、网络电视直播录播系统……对于这个问题,在济南市章丘区,任何一名在校学生都能脱口而出一系列不同的答案。

  刷脸测温现在已经成了章丘学子们生活日常的一部分,没有聚集、无需等待、测量精准,学生通过刷脸进行身份识别后,设备可以自动对用户进行测温,自并将测温数据上传到系统。与此同时,前端收集到的测温数据会同步发送给班主任和家长,对于高温异常的人员,设备会自动语音报警并推送信息给学校防疫人员。在疫情防控管理平台的大屏上,不同时间段师生健康数据的实时变化一览无余,从学生入校、进入餐厅、进入宿舍,一连串的数据形成了个人健康的数据链。学校老师、驻校工作组的工作人员、防疫指挥部的领导可以随时随地的调取分析全区十余万师生每个人的健康变化状况,这为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坚强的数据保障。

  进入学校,除了学习之外,就餐是许多家长最为关切的校园生活内容。从给孩子现金带到学校,到每月集中线上缴纳餐费,再到更具现代化特点的刷脸订餐,章丘教体局想家长之所想,章丘区校园智慧订餐服务信息化平台应运而生。据了解,这个平台实现了班级、食堂、移动端在线订餐等功能的线上综合管理,为学校管理师生、主管部门管理学校带来极大便利。“智慧订餐终端”项目依托智慧校园建设的大背景,通过在学校布放“智慧订餐终端”,学生通过终端设备进行刷脸订餐,资金线上划转至学校对公账户,从而达到缴费更加规范有序,方便快捷的目的。

  在全民共同抗击疫情的时刻,“大数据+”的作用更加凸显。2022年3月末,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章丘区中小学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模式,为全面稳定有序、优质高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区教体局成立线上教学工作专班,依托钉钉在线教育和市区两级教育资源服务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班级师生钉钉群等社交软件,实行“一校一策,一班一案”,打造“空中课堂”,建设“虚拟班级”,组织实施线上教与学,努力做到“五个到位”,切实提升特殊环境下教育教学服务质量,确保全区中小学2753个班级、11.6287万学生参加线上教学。

  如何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在线不减质、居家不降效”,成为了疫情期间摆在每一个教育人面前的难题。章丘区各学校积极探索、科学筹划,师生和家长们云端相聚,线上互动成为工作常态。学校从云端和家长隔空对话,通过微信公众号、钉钉、QQ等各个信息平台开展家校共育共育,向家长推送居家生活和学习指南,将服务送进家长心坎上。同时,家长可通过可视化课程等方式,随时随地查看学校精心准备的视频课程,对教育理念进行理解,进而在教育方面更好地配合学校,为学生营造出更加积极和谐的成长环境。

  智能健身器材带来全新体验 全民惠享智能化健身运动乐趣

  “有了这些智能健身器材,不仅运动的时候有音乐相伴,健身之后还能通过微信小程序查看运动次数、时间、频率、消耗卡路里、运动数据排名等信息,健身数据分类清晰、一目了然,太方便了!”自2021年起,不少章丘民众陆续在身边的公园里发现了全新增配的室外智能健身器材。与普通健身器材不同,这些智能器材采用人脸识别、语音播报功能,让市民在音乐的伴奏下轻松运动,运动后的健身数据还可同步到手机,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有针对性的进行科学锻炼。

  据悉,通过对日常健身人流统计,结合城区公园已有健身设施配备数量及承载力数据分析,章丘教体局于2021年确定将龙盘山公园、东山公园提升改造为智能体育公园,增配室外智能健身器材。总价值70万元的智能健身器材(共两套,每套含13件室外运动器械)的投入使用,不仅是对逐步实现健身设施优化升级,也让广大章丘人民群众体验到了智能化健身运动乐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秉持着体育惠民的初心,章丘教体局的努力还体现在公共体育数字化平台的构建上。登陆平台,市民可及时了解各项全民健身赛事的活动计划和进展实施情况,查询全区健身设施及运动场地分布并实现体育健身场馆在线预约,实时获取各类体育协会、俱乐部信息等。在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同时,教体局的工作人员还可通过该平台定期上传各街(镇)、社区健身广场、健身器材的巡检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维修,保障群众健身安全。

  更流畅、更高效!“大数据+”办公 章丘教体服务能力再飞跃

  三年前的春天,章丘教体局领导班子开始着手对彼时相对繁杂的办公流程进行升级,布局无纸化、电子化、信息化的新办公管理体系。“钉钉”软件被确定为非涉密政务沟通协同应用平台软件。启用“钉钉”软件后,区教育和体育局充分发挥钉钉扁平化和高效率的运作优势,通过“钉钉”软件建立一个统一、整合的办公管理平台,规范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习惯,提高执行力,使管理更加高效、队伍更加团结、工作更加规范。

  全员化的实现是沟通更顺畅的前提。为此,教体局领导带头实名注册激活使用,全局在岗人员按照科室归口注册,人人都把使用钉钉作为日常工作方式,减少层层汇报,简化流转环节。实际工作中,各部门通知交错、有效接收信息程度难以把握怎么办?合理且规范地建群,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法。各部门建立钉钉全员群和多个专项工作群,通过钉钉的已读未读功能,信息发布者可以第一时间获知通知的部署情况。而监督的常态化,也让整个章丘教体局的工作执行能力再上新台阶。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教体局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责任到人,充分利用DING、任务功能监督执行情况,让人人有任务、有压力、有动力。

  截止2020年,章丘区辖明水、双山、枣园、龙山、圣井、埠村、普集、绣惠、相公庄、文祖、官庄、曹范、宁家埠、高官寨、白云湖、刁镇、黄河等17个街道,垛庄1个镇,共890个行政村,全区总面积达1719平方公里。广阔的土地面积对管理工作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务实肯干的章丘教体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建立了全区教育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系统同时支持召开200路双向视频会议。疫情期间教体局已经常态化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工作部署和安排。视频会议系统可以便利的部署各项工作,避免下属单位人员来回坐车,减少办公成本、便利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日常办公中种种便捷的背后,是大数据平台的支撑。需要数据时逐个统计的情况少了,有的是第一时间将群众想要的结果传递出去;查看文件时翻箱倒柜的情况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键查阅后的立即执行;汇报工作时的遥遥路途不见了,线上会议的高效让市民得到反馈的速度显著提高。“大数据+”办公,为章丘教体人更加全情投入到本职工作创造了条件,也为章丘教体的服务能力再飞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济南市章丘区教育和体育局在数字信息化时代主动拥抱大数据,对“大数据+”的潜心谋划布局已初得成效。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章丘教体局的数字化进程也已经扩展到各项工作之中,“智慧校园”“智能化惠民体育”“数字办公”……“大数据+”的成果遍地开花,不仅更加坚定了章丘教体人奉献于事业、服务于人民的信心,也令人民群众对章丘教体的未来充满期盼与希冀。

  (新浪山东 张晓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