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世界大学学术表现排名(University Ranking by Academic Performance,简称URAP)正式发布2020-2021世界排名(2020-2021 World Ranking)。在中国上榜的554所大学中,中国内地有484所,其中山东省属高校25所,聊城大学在山东省属高校排第9名、全国高校排173名、世界高校排1122名。

  该学术表现排名由中东科技大学信息学研究所自2010年开始发布,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大学排名之一。2020-2021年的排名,收集了3000所大学的相关数据,根据学校的论文数量、引用、文献总量、论文影响力、引用影响力和国际合作6个学术方面的表现对大学进行排名。

  世界大学学术表现排名学术排名6个主要指标分别是指:(1)论文数量(Article),上一年大学被Web of Science索引的论文数量,包括文章、评论等(占比:21%);(2)引用(Citation),近五年大学论文被引用次数,数据来源于Web of Science(占比:21%);(3)文献总量(Total Document),近五年大学所发表的所有学术文献,包括会议报告、评论、期刊等,并被Web of Science索引的全部文献(占比:10%);(4)论文影响力(Article Impact Total),近五年41个学科领域的论文影响力(占比:18%);(5)引用影响力(Citation Impact Total),近五年41个学科领域引用影响力(占比:15%);(6)国际合作(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近五年与国外大学合作发表的论文总数,2016-2017年排名数据来源于Web of Science(占比: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