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月30日,济南市章丘区中小学廉育副校长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举行,确定章丘五中、第二实验中学、实验小学为试点学校,并在全区开展试点工作,全面开启廉育教育进校园活动。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李俊,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黄立贵,区监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中队,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兴,副局长费爱华,区纪委监委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冯学红,区教体局总督学高永新,区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三所试点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李俊强调,区教体局和三所试点学校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廉育副校长相关工作,以扎实的作风、有效的措施确保试点工作有效落实、巩固深化;要认真组织,廉育副校长要定期对师生开展廉洁廉政教育,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社会资源和专业指导作用,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的德育教育体系,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加油助力。

  刘国兴代表教体系统对廉育副校长试点工作的启动表示坚定支持,对即将选派入校的区纪委领导暨“廉政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就如何落实好试点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要深刻理解,提高认识。廉育副校长试点工作是共建“廉洁社会”的重要组成,更是促进学校“以德树人”、廉洁从政从教的需要。做好试点工作,对于促进教体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师德教风建设,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敬廉尚洁的新风尚有着重要意义。二要强化责任,做好统筹。教体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试点学校一把手,要认真落实好廉政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和“廉育副校长”对接好,以高效精准的服务助力“领导和专家”开展工作,服务师生。要统筹好学校工作,按照文件通知要求安排好课时,为试点进校开通“绿色快速通道”。要根据要求建立廉育课程集体研讨、备课制度,逐步建设体系化廉育课堂,探索案例教学、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助力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三要突出重点,把舵定向。各责任科室和学校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突出崇德尚廉的正面教育重点,严格把握工作要求和规范,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充分挖掘廉洁教育资源,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积累好经验,为教体系统廉洁文化建设树立新标杆,圆满完成好试点工作。

  会上,李中队同志详细传达了《中共济南市章丘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廉育副校长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试点学校为廉育副校长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