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高峰论坛在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已连续开展三届。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院校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围绕“汇聚校园文化力量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这一主题,共话校园文化建设新发展、共谱校园文化建设新篇章。论坛期间,隆重举行了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 “一校一品”品牌学校颁奖仪式。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精工文化”品牌项目在全国职业院校脱颖而出,成功摘得该奖项。

  为发掘一批具有新时代职教特色的优秀校园文化特色成果,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于2020年7月18日启动全国职业院校“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品牌成果申报工作。截至8月31日,共收到177所职业院校178项成果申报,经专家评议、专家复评、专委会会评、教指委审定,确定26所职业院校为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示范校。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荣登榜单,“精工文化”育人品牌获评本次“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品牌。

  在大会交流环节,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宣传处处长路静还与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7家单位,作为此次入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的学校代表上台作了交流分享,为大家传经送宝。

  职教强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长期以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文化人、以技立身;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魂、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根,鲜明的企业文化是基,特色校园文化是本”为指导思想。遵循“主题统揽、稳步推进、分层实施、多种呈现、不断创新”的建设方针,在继承五十余年办学文化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文化建设创新,走出了一条高职院校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新路。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 “做有灵魂的工程教育”的办学定位,“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定位,“山东示范、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高职学院”的发展定位,“面向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城市、黄河国家战略中心城市”的服务定位,立足于“双高计划”“高地建设”的职教目标和“智造济南”“科创济南”“文化济南”的时代需要,突出党建引领、文化铸魂、追求匠心,形成了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点,以培养大国工匠的家国情怀和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能为目标点,以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学生高质量就业、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落脚点的“精工文化”理念,为推动内涵发展、建设优质高职提供坚强有力的文化保障和精神动力,使学校成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地、示范区和辐射源。

  经过多年耕耘,学校“精工文化”育人品牌获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2020年11月21至22日,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承办方受到上级部门和兄弟院校的认可和关注。

  此外,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还先后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连续三年蝉联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连续11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是省首批特色名校优秀单位、省优质高职学校立项建设单位、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校、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省教学质量诊改试点校、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党委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