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23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成就展展馆开馆暨校庆文化学术重要成果发布仪式在长清湖校区隆重举行。校长曾庆良,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姚东方,副校长王洪禹、满宝元、邢光、王传奎、万光侠出席活动。学校校庆工作组和各中层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校内师生代表和新闻媒体朋友共200余人参加活动。万光侠主持仪式。

  仪式现场,曾庆良宣布山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成就展展馆正式开馆。参会学校领导为志愿者讲解员代表授牌。党委宣传部部长姚昌全面介绍了70周年成就展展馆建设和展区构成与展陈功能情况。

  志愿者依次展示了《山东师范大学发展史(2010—2020)》《大学的格局与追求——山东师范大学办学治校透析》《山东师范大学名家传略》《傅统先全集》《学海之鲸—朱德发传》《弦歌七十载——山东师范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纪念画册》《历代诗咏齐鲁总汇》《山东师范大学校园动物图志》和《山东师范大学校园植物图志》等有代表性的校庆文化学术重要成果。

  学校建校70周年成就展展馆建设面积960平方米,以“弦歌不辍七十载,滋兰树蕙满庭芳”为主题,共呈现照片500余张,图表100余幅,视频60余个,历史文件、证书、资料等实物700余件。

  本次展馆设计,在空间和展陈手法上借鉴了国际国内的优秀案例,根据展馆建筑实际和布局,在不破坏任何建筑原貌和保证消防与安全通道畅通的前提下,对可利用空间进行量身打造。运用了多层次放射状的空间叙事手法,并充分利用馆外自然光。设计概念上,用大树象征山师百年树人的情怀,用河流象征山师历史文化的广度和长度。展馆设计的各类书橱、屋顶打开的白色书页,寓指散发的浓浓书香和文化气息。序厅的星空吊顶,既有仰望星空之意,又意味着代代毕业生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另外,展厅的天幕大屏循播的校园八大景观以及骑行校园的互动体验,都会给参观者带来崭新的体验。

  整个展览的主线紧扣学校70年发展历程,按照学校由维新思想推动而肇启,伴新中国诞生礼炮而组建,经齐鲁大学文脉汇入而深厚,乘改革开放春风而壮大,以深耕教师教育而独秀,为高质量发展而奋进的历史轴线、时代轴线和未来轴线来展开,分1950—1976年的“艰苦创业 探索发展”、1977—1991年的“春风劲力 稳步发展”、1992—2000年的“规模扩张 突破发展”、2001—2011年的“提升质量 跨越发展”和2012年至今的“高标致远 内涵发展”5个篇章。2012年前的4个篇章,采用编年记事体例,选取了学校发展史上的第一次或第一个重要重大事件和历史节点来布展设计,既体现重点,又以点带面。2012年以后的第五个篇章,按照新时代大学职能,从教育教学守正创新、学科建设持续增强、师资雄厚人才荟萃、科学研究快速提升、社会服务精准对焦、校园文化蓬勃高雅、交流合作广泛深入、党建思政领先发展等8个板块作了设计布展。

  整个展览,通过选取学校70年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用文字、图片、图表、视频、实物,以及扫码链接等形式,力争全方位呈现学校为国而立、为国而兴、为国而进的创业史奋斗史,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成就史贡献史。同时,为更好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增强观众参观的体验性,展馆还设有序厅(《山师赋》)、基础教育厅和学院展区、校友展区,以及口述历史、交互体验区等。网上展馆将于10月28日正式上线运行。

  学校成就展展馆自7月14日开始启动项目招标,从招标、设计、施工和完成布展到正式开馆,用时1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