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传来喜讯,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中泰‘海右国际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成功入选“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中的第三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

  “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是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支持与指导下,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于2018年开展的“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每年遴选20个东盟成员国高校开展的特色职教合作项目,旨在建立职业教育领域长期、稳固的结对合作平台,鼓励开展深层次、多形式、实质性合作,以推进构建中国与东盟命运共同体,深化我国与东盟成员国的职业教育合作。

  中泰“海右国际学院”是在济南市外事办公室和济南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南部三区职教中心、泰国合艾技术学院和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合作共建的第一家在泰国的海外分校,采用“汉语+文化+专业+产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旨在培养通晓汉语、熟悉中国文化、适应泰国4.0战略急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该项目有力地提升了山东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着力打造“来鲁留学”的精品工程,推动了学校与东盟国家职业教育的合作进程。

  截止到目前,山东省共有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职院校的国际合作项目入选“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此次入选第三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是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国际化办学道路上的又一硕果,将极大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向深层次、宽领域、高水平、可持续方向发展。学校将依托“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项目,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和地区高职院校的交流合作,稳步推进学院高职教育国际化之路,着力打造优质职业教育国际化品牌,为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高水平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