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由齐鲁师范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新师范’:新时代师范教育与教师发展问题反思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研讨的形式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回民中学等高校和基础教育教学一线的十余位专家、学者、骨干教师,围绕“‘新师范’:新时代师范教育与教师发展问题反思与展望”的会议主题,组织了紧凑热烈的学术研讨。

  齐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林松柏,青岛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传军,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赵树国,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潘恩群,教育部2019年度“全国优秀教师”张向军,齐鲁师范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齐健,齐鲁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孙洪兆,齐鲁师范学院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副处长宗美娟出席了会议。齐鲁师范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李红艳主持会议。北京大学博雅学者、齐鲁师范学院特聘教授赵世瑜向研讨会提交了书面致辞及发言提纲,齐鲁师范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朱振华、齐鲁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孙岩等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小组发言。

  林松柏校长致开幕词并围绕会议议题做了主旨演讲。他对这次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省内外兄弟院校和基础教育教学一线的专家学者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围绕会议主题,林松柏校长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传递的历史使命、时代召唤、现实需要为背景,针对“新师范”议题展开研讨的现实合理性和必要性等问题做了深刻阐述。

  在研讨会上,聚焦当前师范教育与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热点问题,直面当下师范生培养的问题与困境,反思并展望未来的中国师范教育发展的面向与路径,共商“新时代”语境下中国教师教育的挑战与出路,成为与会专家、学者和基础教育一线教师代表共同关注和热烈讨论的议题。此次线上研讨会会议分组研讨将近4个小时,圆满完成了会前设定的讨论任务和议题目标。

  在国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之际,与会学者、专家和一线教育工作者以“云会议”的形式,针对当前师范教育改革领域的核心问题做了富有学理意义的热烈讨论。纵观整个会议,虽然学缘结构、学术立场和阐释路径不尽统一,但与会学者从教育教学实践和案头研究出发,在学术追求上因应着一种“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的时代精神、实践理性和价值追求。在会议研讨过程中,分小组讨论仁见仁智见智,学术争鸣,求真务实,气氛热烈凝重而又不失灵动活泼,充分体现了从事教育者的使命和担当。相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通过齐鲁师范学院搭建的这样一个多元会通的交流机制和学术平台,能够进一步把学界处于不同立场的多元视角聚焦起来,为我国面向未来的新时代师范教育改革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