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了解高校师生思想状况及其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0 年山东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齐鲁师范学院于4月13日—24日组织完成了2020年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

  学校高度重视滚动调查工作,加强统筹领导,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认真做好调查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本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采取网络问卷调查和线上座谈访谈相结合的方式。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查严格按规定比例抽样,抽取了52名教师完成网络问卷调查,组织线上座谈访谈。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选取齐鲁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数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作为调研单位,充分考虑学生学历层次、专业、年级、民族等因素,根据分层、等距抽样的方式,抽取613名学生完成网络调查问卷,并采用网络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座谈访谈。

  调查显示,齐鲁师范学院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总体态势稳定,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正确。师生衷心拥护党中央,高度评价党和政府的工作,尤其对疫情期间国家及时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态势表示赞扬,充分认同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保持乐观态度。

  此次调查详尽的了解了齐鲁师范学院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对下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为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现实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