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军团队高金珉课题组在细胞生物学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ell Biology以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Multivalent weak interactions between assembly units drive synaptonemal complex formation”的研究论文。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张振国、谢松波、王若曦为论文第一作者,高金珉教授、周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联会复合体是减数分裂前期组装于同源染色体之间的一种巨大蛋白质复合体,其组装异常可导致人类不育、流产和新生儿缺陷等重大疾病。该项研究解析了该复合体组装和动态调控的内在机制。研究人员发现联会复合体的中间组分通过稳定相互作用首先组成联会复合体组装单元,组装单元之间通过多价弱相互作用在同源染色体之间聚合成为具有功能的联会复合体结构。这一发现解释了先前关于联会复合体组装机制长期存在的困惑,也揭示了其发挥作用的原理。

  Journal of Cell Biology是细胞生物学国际权威期刊,属于生物学一区期刊,影响因子8.9。高金珉教授为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细胞结构与功能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多年从事减数分裂的调控机制研究工作。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获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