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碰上了始料未及的疫情,病毒肆虐下原本该阖家欢乐的全国人民不得不放下节日欢欣,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共克时艰,抵抗疫情。齐鲁师范学院文学院2019级公费师范生班学生刘思睿积极承担青年学生责任,主动参与了居住所在地胶州市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在街道办事处,她与其他志愿者们一同奋战数日,通过一遍遍电话问询,认真仔细的开展了“九小场所”小商户们的信息采集和排查工作,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文学院的学生,虽然没有专业的医学技能或者强健充沛的体魄,但却有个大优势——仔细和耐心。在此次志愿者服务中,刘思睿充当了临时“电话接线员”角色。胶州市阜安办事处辖区内有上千所小商户,他们是与民众们接触最密切的人,也是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的关键点,做好他们的信息采集和排查工作,及时隔离疑似患者,就能够极为有效地预防疫情在民众间大面积扩散。数量庞大的商户们信息驳杂,需要一个个仔细的询问、筛选,刘思睿就参与了这份工作。她拿着手机,对照着表格,挨家挨户的打电话询问。“请问您疫情爆发期间是否离开过胶州?”“请问您的店铺有提前开业吗?”“一共有多少个员工,都没去外地吗?”……每个问题都要重复数次,唯恐漏掉一个重要信息。拿起手机的同时,她也把身为一个有信仰、有理想的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在了肩上。

  打电话看似容易,实际上非常考验人的耐心和细心。“九小场所”类型繁多,有诊所、餐馆、小超市、服饰店等等。每每拨通一个电话,等待的就是未知的“命运”。七八十岁的老中医,说话含糊不清,耳朵也不灵敏,需要扯着嗓子大喊,一遍遍解释,才能回答上来问题。遇到谨慎心强的小商户,第一反应就是怀疑诈骗,不肯说任何信息,更有人在电话里骂了一通就挂断了电话。突发状况很多,有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也有让人暖心感动的。刘思睿就接到了好几个打回来的电话,叮嘱着戴好口罩,做好消毒,最后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参与志愿活动最大的收获大概就是这个,刘思睿说,不管有多累,听到这几句“辛苦了”,总会提起精神来。

  担使命、保安康,不仅仅只是几句空泛的口号。危急之际唯有担当方显忠诚,作为青年大学生,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斗争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是义不容辞的。在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刘思睿真切的感受到了“责任”两个字的重量。几百通电话打完,不会帮助疫情减轻,但却会尽可能的帮助市民远离传染源,遏制疫情扩散。虽然只是绵薄之力,但却是身为一个中国青年的使命和担当。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八个字,深深地镌刻在了刘思睿的心中。这不但是一场意义深刻、让人受益终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是一堂生动无比、力达千钧的人生理想课、爱国教育课。

  (通讯员:王春林、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