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山东艺术学院首届童年艺术创新奖颁奖典礼在长清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著名策划专家、影视导演、北京太阳圣火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杰出校友童年和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院长王力克出席典礼。北京太阳圣火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的嘉宾,山东艺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和师生代表500余人欢聚一堂参加活动。颁奖典礼由党委委员荆雷主持。

  王力克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对北京太阳圣火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年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首届“童年艺术创新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作为山东艺术学院的杰出校友,童年先生始终热心关注、倾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向山东艺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设立“童年艺术创新奖”奖励学校高水平艺术创新成果,体现了童年先生心系母校发展、热心艺术教育事业的爱心和责任感。这种繁荣学校艺术创作、推进艺术创新的善举,契合了时代和社会对于艺术教育发展和优秀艺术人才培养的要求,对于调动和激励各学科专业勇于创新、努力进取、提升艺术人才培养质量有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学校十分重视童年艺术创新奖的规范管理和作用发挥,妥善管理,专款专用,确保善款使用公正、公开、透明,发挥最大效益。在创新奖评选期间,学校制定了《“童年艺术创新奖”评选办法》,成立了独立的评审委员会,公正公平公开进行了评审工作。希望获奖者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艺术之路上不断前行,努力争创更加优异的成绩。希望全校师生以获奖者为榜样,牢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做到“笔下有乾坤”,创作出更多展现时代风貌、反映现实生活、富有创新精神,接地气、有温度、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高品质艺术作品,为繁荣和发展文化艺术事业做出山艺人的贡献。

  童年在致辞中讲到,很高兴再次回到母校,他由衷地为学校建设发展所取得成就感到荣耀与骄傲。他饱含深情地表示,身为山艺校友,发自内心感谢母校的教育培养,不管身在哪里,都时刻守望着母校的讯息,今后愿意为母校的师生校友做更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实际行动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他讲到,新时代、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艺术教育者、艺术工作者和艺术学子要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描绘。艺术是在追求完美中诞生的,艺术家就是要在追求完美中进行创作,走进艺术的神圣殿堂就要满怀这样的艺术理想进行学习和创作,要用心用力创作出有情怀、有境界、有爱心、有温度的作品给弱者以信念,给强者以信心,给智者以共鸣。他向获奖者表示由衷地祝贺,并诚恳地勉励师生,推动学校不断创作出更多艺术精品展示给世界,取得更高的艺术创作成就和更深入、广泛的社会影响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也是我们共同的骄傲。站在新时代,他愿意与大家一起更加崇尚努力奋斗、更加重视艺术创新,以更多优秀作品来成就自我、回报学校、回馈社会,在新时代做更加出彩的山艺人。

  颁奖典礼上,山东艺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学校党办院办主任孔亮作首届童年艺术创新奖评选情况的说明。他讲到,依据《“童年艺术创新奖”评选办法》,首届童年艺术创新奖评审委员会7位专家在监督组的监督下,对申报参评、创作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的17项作品(含集体项目7项,个人项目10项)进行了认真评选,评选程序规范严格,公正公平公开。最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时代的温度”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美术作品展、大型原创歌剧《檀香刑》获评重大项目,每个项目奖励10万元;纪录片《河水洋洋》、三人舞《海阳有个王大娘》和群舞《喜饽饽》《闯海人》《喜鹊衔梅》获评个人项目,每个项目奖励5万元。

  典礼上,童年、马东骅、王力克共同为首届童年艺术创新奖重大项目和个人项目获得者颁发了奖杯和奖金。

  首届童年艺术创新奖获奖者代表、纪录片《河水洋洋》的创作者、电影学院副教授常秀芹代表获奖师生发言。她代表创作团队,代表扎根一线潜心创作的老师和山艺学子们向童年先生和学校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她表示,这个奖连接着山艺人及以童年先生为代表的校友们的初心和使命,对获奖项目和作者来说是激励更是鞭策。所获奖金将继续用于《河水洋洋》的后续创作,争取以优秀的创作成果来回报学校和童年先生的厚爱与支持。

  (通讯员:王立燕、王蒙、萧伟、符若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