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中,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着眼于提高艺术教育师资水平,强化中小学生艺术实践,艺术教育取得累累硕果。

4月28日,济南长清第一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 4月28日,济南长清第一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
4月28日,济南长清第一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 4月28日,济南长清第一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

  一是促进城乡艺术教育均衡发展。每年的教师招考中,政策向艺术教育倾斜。艺术教育师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乡村学校艺术教育发展成果突出。孝里镇东障小学“铭孝”合唱团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合唱节铜奖,让乡村学校的山里娃登上全国合唱大舞台。同期参加济南国际合唱节,荣获了银奖。

  二是走出去、请进来,搭建国家艺术交流大舞台。邀请国家一级指挥孟大鹏带领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来孝里马岭等小学,举行了手拉手、结对子联谊活动,联合排练了《沂蒙山小调》等合唱曲,并携手在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报告厅举办了“童年与梦一起飞”音乐会,同时在石麟小学对我区160多名音乐教师进行了合唱指挥培训。

  三是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展演活动,提升艺术素养。在山东剧院的第六届济南国际合唱节决赛中,11支合唱代表队分别荣获特别奖、金、银、铜奖。

  四是组织开展全区艺术教育活动,真正实现了中小学生“人人开口唱,班班有歌声”;组织开展了长清区第一届师生歌曲创作展演活动,原创歌曲展现了师生无限的创造力和艺术素养,特别是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们一曲原创校歌《我的兄弟姐妹》,让这群特殊的孩子也在舞台上绽放出艺术的风采;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阳光下快乐成长”为宗旨,以班级艺术活动为导向,举行了济南市第十五届中小学(班级)文化艺术节长清区专场,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参与中浸润健康审美情趣和良好艺术素养,推动了学校艺术教育健康发展。

  五是强化艺术培训学习,推动师资队伍的专业化。组织音乐教师参加济南合唱指挥高级培训班,组织全区各中小学美术教师及学生参观在山东工艺美院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家门口享受艺术盛宴。

  六是通过参加“济南市长清第一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借智借力借势,合力提升了全区艺术教育的品位。

  (通讯员:李悍东、薛冰、庞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