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揭牌仪式暨“传承与开拓——新时代中国书法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开幕式在山东艺术学院长清校区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吴翠云,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教育委员会主任翟万益,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共同为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揭牌,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宣读中国书法家协会贺信。揭牌仪式由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主持。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吴翠云出席揭牌仪式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吴翠云出席揭牌仪式

  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山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伟, 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丛文俊,中央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徐海,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沈乐平,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系主任金丹,法国巴黎东方语言学院教授柯迺柏,韩国京畿大学教授张志熏,日本大阪教育大学副教授出野文莉,日本现代水墨研究所所长疏之,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郑训佐,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孟鸿声,以及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委员荆雷、苏茂兴,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顾亚龙等。来自山东省文联、山东省书协、省内兄弟院校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新闻媒体界朋友、山东艺术学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书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主持揭牌仪式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主持揭牌仪式

  马东骅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书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的高等书法教育中如何更好地去传承和发扬是必须思考的问题。成立书法学院是山东艺术学院新时代建设发展的又一个崭新华章,对于推进书法学科专业建设、培养高素质书法艺术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在书法学院成立之际同时举办“传承与开拓——新时代中国书法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体现了书法学院成立的时代价值和独特意义。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宣读中国书法家协会贺信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宣读中国书法家协会贺信

  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贺信表示,在全国上下正以无比饱满的热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欣闻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成立,谨向贵校及书法学院全体师生致以诚挚问候。贺信指出,山东艺术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成果丰硕,学校书法专业开办比较早,为书法学院的成立奠定了基础。书法学院的成立,让我们看到学校站在新时代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对书法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与远见卓识,以及肩负的时代责任。山东艺术学院乘势而上成立书法学院,不仅将改变山东高等书法教育的格局,更是全国专业艺术、美术院校中首个成立书法学院的单位,势必将推动山东乃至全国高等书法教育的发展,加快书法学专业结构调整和书法学科建设的步伐。希望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书法“四有”人才,紧紧抓住书法创作和学术研究的两翼,探索新时代高等书法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山东乃至全国书法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致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致辞

  苏士澍对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山东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书法的重镇,在近现代书法的发展中,山东书法也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强调,在近几年有关将书法学提升为一级学科的努力中,山东艺术学院具有相当深厚的学科基础和教学经验,在书法学科建设中已经具有相当的实力。他希望书法学院在谋划未来发展的过程中,站在全国一流艺术高校的高度和境界,尽早尽快走出一条具有普适性的中国书法教育之路,为即将成为一级学科的书法学的健康成长起到样板作用;希望书法学院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为中国当代书坛提供更多人品纯洁、艺品上佳的书法家;希望书法学院加强与其他艺术领域的融合,使当代书法的发展不仅是技法层面,更体现在整体内涵上的丰富和提升,在更高意义上形成中国当代书法的高原和高峰。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致辞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致辞

  程守田指出,山东艺术学院成立书法学院,是我省文化界的一件大事、喜事。经过历代积累传承,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书法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书法创作、学术研究、人才培育等各方面均取得可喜成就,山东成为全国瞩目的书法大省。山东艺术学院与时俱进、整合力量,成立了与学校优势地位相适应的专门高等书法教育机构,这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需要,也是山东迈向书法大省的需要。他希望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使艺术专业发展与时代要求相融合,努力达到当代中国高等书法教育的领先水平;希望书法学院主动对接我省文化发展战略,以更大的力度服务山东文化强省建设,谱写齐鲁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顾亚龙致辞

  顾亚龙表示,书法学院自筹建以来,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特别是书法界、教育界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书法学院将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崭新姿态站在高等书法教育前沿,用最大热情和努力培养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等书法人才,勇担高等书法教育时代使命。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讲话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讲话

  王力克指出,成立书法学院是学校契合时代社会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担当。高等教育的发展,高等艺术院校的发展,离不开对时代主题的把握,对社会需求的回应,对责任使命的担当。书法艺术是最具经典标志的民族文化符号之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代表。山艺具有丰富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具有高水平的创作研究能力,理应承担起推动书法艺术传承创新的时代使命。他强调,经过16年发展,山东艺术学院书法专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累累硕果,初步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教学风格,建立了较为科学完整的教学体系,在省内同类专业中有较大的影响。书法学院的成立将为书法学科专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汇聚更优质的资源,注入更生动的活力。他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有山艺特色的更加完善的教学体系,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高素质优秀书法艺术人才打造更好平台。王力克指出,成立书法学院是学校强化特色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山艺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了山东省2020年博士学位重点立项建设单位,向国内一流大学迈进的步伐愈加坚定。他强调,新成立的书法学院,不追求规模扩张,而是在已有基础上,致力于特色发展,依托综合性艺术院校丰厚的土壤,计划将书法学院建设成为教学研究型二级学院,在硕士、博士学位层面的培养上发挥重要作用,努力走在全国前列。新成立的书法学院,要坚定一流专业建设目标,奋力走在全国书法教学研究前列,在中国书法高等教育发展历史中,在山东艺术学院迈向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现代化高水平艺术大学征途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作学术讲座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作学术讲座

  揭牌仪式和开幕式后,举行了“传承与开拓——新时代中国书法高等教育国际论坛”。论坛包括两个阶段内容,第一阶段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和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丛文俊分别作题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高等书法教育的几个基础问题》的学术讲座;第二阶段为专家研讨会和外国专家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