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上午,济南市历城区“十三五”省市区级课题开题暨中期交流培训会在历城区实验小学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有山东省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家栋老师、济南市教研院课程资源建设与课题研究部曲文弘主任、历城区教研中心教科室冯光国主任、历城区教研中心小学科孙秀芹科长,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实小片区的教科研负责人。会议由历城区实验小学副校长胡小婷主持。

  历城区实验小学韩宝静、江莉、田娜娜、王潘老师分别作了历城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小学生感恩心理潜能的开发与研究》、《小学低年级写字教学有效性研究》、《基于绘本的低年级阅读教育的教学策略研究》、《小学低段朗读教学策略研究》中期报告。王克梅老师作了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部编教材理念下小学高段整本书阅读的研究》中期报告。彭霞老师作了济南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统编教材理念下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研究》开题报告。中期报告就课题研究内容、开展工作、具体的做法、阶段性成果、后期工作设想进行了详尽的汇报。开题报告就课题研究目标、核心概念、研究方法、预期成果等作了具体阐述。

  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和课题组所做的大量实践性工作,并逐一对各个课题的选题、课题研究的方向性、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具体的修改建议,为今后课题研究的扎实推进指明了方向。

  本次培训气氛热烈,效果显著,各课题组成员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明晰了课题实施的意义和操作方法。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在全体课题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历城区实验小学课题研究一定会更加扎实而稳步的推进,最终结出丰硕的成果。

  (通讯员:胡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