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记忆的画卷,走进岁月的星河。70年前,一只雄鸡在世界的东方昂首高唱;70年前,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城楼冉冉升起。70年的春华秋实,是全国各族人民心血与汗水的播洒;70年的沧桑巨变,是中华儿女敢于探索与实践的历练。金秋十月,我们迎来祖国的生日,一页页日历,记载着祖国腾飞的硕果累累;一步步征程,凝结着华夏儿女的勤劳智慧。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向伟大的祖国母亲深情告白!

  系列活动一:全校学子向祖国宣誓

  9月3日,学校开展了“升国旗、唱国歌、百万学子向祖国宣誓”活动。二附中学子们齐唱国歌、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向伟大的祖国承诺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与接班人。

  宣誓活动让学生们增强了做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也增强了一个中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生们整齐的队列、庄重的神情、洪亮的声音,显示出他们发奋学习、为国争光的坚强决心。

  系列活动二:做一个健康、懂得爱、对社会有益的人

  为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结合学校“做一个健康、懂得爱、对社会有益的人”的育人目标,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家长征集“一封家书”。要求“家书”可以是能体现良好家风家训的祖辈家书手稿;也可以是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一封书信或是教师与学生间的一段彼此沟通的记录。

  9月20日,学校利用班会时间,统一举办了“一封家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宣读展示精选出的一封封家书,学生们感受到优秀的家风是自己成长的沃土和乐园,是国家繁荣和安定的根基。学生们积极发言,纷纷表示:长辈和老师的关爱助力自己快速进步,自己必须传承优良传统,为祖国在新时期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家风正,则人不斜。一封家书,见证着新中国的腾飞,承载着家族的血脉与家风的传承。学校将活动中凸显出的优秀家书进行加工包装,在网站、微信、抖音中传播,让优秀的家风产生更多的影响。

  系列活动三:向祖国告白

  为了表达全体师生对祖国的赤诚之心,9月23日,学校举行了“祖国,我们向您告白”的主题升旗仪式。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之后,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学生代表们在五星红旗下向祖国深情告白,诉说学子对祖国母亲的敬意,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生日祝福。

  凝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倾听着拨动心弦的告白,全体师生眼含泪水,心潮澎湃。国家富强,人民才安康!眼前的案例让每个师生认识到只有爱自己的祖国,才能有和平稳定的生活。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演讲最后的呼吁在大家心底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系列活动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19日下午,我校在两校区报告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学校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全面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以和谐进取的工作局面迎接祖国七十华诞的到来。

  系列活动五:向祖国汇报

  学校自上学期就启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精心策划了录制《童心向党 歌唱祖国》MV的专项工作。该项活动调动全校师生参与,历经四个月采集素材,由专业团队制作,在九月初完成了MV的制作,并于9月19日对外正式发布。学校借此视频宣传片以歌献礼,致敬祖国,向祖国汇报学校建校近40年所形成的“一校两区三部”的办学规模,展示学校日臻完善的管理体系,体现学校“尊重个性,面向全体,挖掘潜力,主动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

  9月23日,学校组织两个校区的中学部、小学部,利用班队会时间开展了“庆祖国70华诞”爱国主义教育班会。各班观看了学校拍摄的《童心向党 歌唱祖国》专题片,各班主任、辅导员、学生代表进行了爱国主题演讲,全体同学在自豪、兴奋的气氛中共贺祖国七十华诞,讲述自己美好的理想,表达出个人“读书报国”的雄心壮志。

  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系列庆祝活动极大地增进了师生的爱国情感,激发了师生努力工作主动学习的热情。七十个春秋,锦绣大地神采飞扬;七十个春秋,江山如画诗意酣畅。祝福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学校续写辉煌,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