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山东师范大学迎来了来自祖国各地的2019级新生,一场场关于青春和爱的人生逐梦新篇章就此拉开。

  据悉,山东师范大学2019年在全国31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设置了招生计划7240人,其中山东省内计划招生5128,省外计划1960,不分省计划152。随着高考改革的日益深入,山东师范大学借改革的东风集中发力提升生源质量,众多高分考生在2019年纷纷选择了这所齐鲁大地的知名学府,令人们对学校的未来更加充满期许。

  “我虽然渺小,但有很大的力量”

  15岁,一个大部分孩子还在读初中的年纪,来自聊城东昌府区付老庄村的韩晓力已经拿着山东师范大学2019年录取通知书来到了学校长清湖校区报到,她将在历史文化学院开启自己新的求学之路。

  韩晓力出身于教师世家,她也因此获得了比同龄人更早接受体系化教育的机会。“小时候跟小伙伴们玩,我们都是比谁背的诗多。”韩晓力的这句话令不少在场的人都惊呼,这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根据韩晓力的回忆,她读小学一年级的年龄大概是四五岁,加之在小学时跳过级,“我好像一直比身边的同学年龄小。”尽管年龄小,但韩晓力曾在小学和初中都担任班长的职务,韩晓力非常感谢来自老师的信任和鼓励,“我虽然渺小,但有很大的力量。”年龄的差距令韩晓力在数学上感受到了压力,“那时候确实觉得很苦恼,后来是通过不断做奥数题一点点磨出来的。”到了高中,韩晓力的已经成为了学校文科班的数学尖子生。

  2019年夏天,韩晓力取得了高考573分的成绩,在志愿填报时选择了报考公费师范生,定向聊城就业。“当老师是我一直以来的夙愿,我选择公费师范生其实不仅是因为公费这一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实现我当老师的梦想,小学初中都可以。”韩晓力说。谈到公费师范生和考研深造之间的取舍,韩晓力坦言自己曾因此很纠结,但“即便读研,我还是希望毕业后能做一名教师,那就不如抓住现在的机遇,实现教师梦之后再考虑进一步的自我提升。”

  安徽新生不幸患病 学校为其购置冰箱并扩容宿舍用电功率

  一年半前,安徽芜湖的陈圆圆被查出患有1型糖尿病,终生都需要每天打4针,药品只能存放在冰箱里。以超出安徽省一本线50分的成绩顺利通过高考并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后,圆圆遇到了一个令她十分苦恼的问题:学校是否允许带冰箱上学?

  陈圆圆的父亲陈彬在与新浪山东的沟通中表示,其实一家人对圆圆的身体还是非常担心的:“查出这个病之后,我们一直很注意她的身体状况,并没有打算让她离开安徽读大学。”但陈圆圆用坚定的求学之心劝慰住了家人,并且开始积极与辅导员进行联络和沟通,寻求解决的办法。据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钊介绍,学院在了解到陈圆圆的实际需求后,立刻与学校学生处进行了沟通,第一时间把学生带的药品储存到了校医院,并且申请学校的资助费用,立即着手给陈圆圆购买医用冰箱,同时协调了后勤处,将陈圆圆所在的宿舍电路扩容,方便学生的日常生活。药品的持续供给是陈圆圆的父母另一个关注的问题,“这次带来了一个月的药量,国庆节孩子回家的时候,打算再让她带。”陈圆圆的母亲说。对此,山东师范大学也将提供积极的帮助。陈钊表示:“我们查了陈圆圆日常所需用药,是医保范围内的,我们也会积极沟通,来帮助她购买到必须的药品。”

  数学物理游泳乒乓球样样精通 全能学子期待展翅翱翔

  综合评价招生在近几年的高考中备受关注,不少综合素质极佳的学生由此敲开了心仪高校的大门。2019年,山东师范大学面向山东省设置综合评价招生计划270人,涉及数学与应用数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卓越班)、英语(英法复语国际人才卓越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等共计9个专业。来自青岛的于子涵就是众多综招考生中的一位。

  “这个小伙子可不简单!数学竞赛省一等奖,物理竞赛省三等奖,还拿了游泳的青岛市第三名和乒乓球的青岛市团体第一、单打第四,并且整个高三每天坚持4公里的跑步锻炼……”提到于子涵取得过的各类成绩,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可谓如数家珍。如此优秀的学生,对山师大情有独钟。于子涵说,自己很喜欢计算机,山师综合招生的专业对他的吸引力非常大,“加之山师雄厚的师资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更令我坚信自己能在这里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提到自己是如何拿到这么多荣誉、兼顾各方面素质均衡发展的,于子涵用两个字进行了概括:“规划”。他坦言,高中的生活确实因为高考的压力紧张而充实,但并不意味着自己失去了对生活的主动权。“对自己的合理规划特别的重要,所谓的没时间只不过是懒惰的借口。根据最终目标,制定好计划并且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的实施,适当的时候总会有理想的结果出现。”对于未来的规划,于子涵十分明确,“在国内读两年之后,我就要前往美国继续求学,经过那边两年本科毕业和两年硕士课程,我要再回到国内继续读博,完成学业后通过创业等途径把自己的所学投入到实际应用当中。”

  (图文/新浪山东 张晓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