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8月23日,新一代人工智能与自动化论坛(威海)在山东大学(威海)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国际核能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张勤,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葛树志,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孟庆虎,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威海)校长刘建亚,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李贻斌教授,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监事长王起功出席开幕式。

  刘建亚在致辞中介绍山东大学和威海校区的发展情况,深刻阐释了当今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乃至人类世界带来的深刻变革,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专业建设,紧跟信息时代潮流,瞄准关键领域和关键技术,努力打造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高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此次论坛,结合各自研究成果与实践探索,就人工智能的现实与未来,以及人工智能在制造、互联网、5G、航天、能源、军民融合等领域的发展和应用进行探讨和分享,促进互动交流、凝聚发展共识,共同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李贻斌简要介绍了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基本情况,希望与会各方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深入探讨人工智能技术新进展,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措施与方法,共同促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王起功分析了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指出此次论坛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有利于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强化智能科学与技术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引领与支撑作用。

  开幕式后,张勤、葛树志、孟庆虎分别作了题为《智慧医疗促进分级诊疗——DUCG的初步实践》《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的发展及其创新实践的几点思考》《大智慧与小能耐:机器人的场景智能》的主旨发言。论坛还分为“新一代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前沿”“新一代人工智能与自动化•产学创新”两个专题分论坛。来自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日本国立东京农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恩智浦半导体、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