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进入初三,却不能迅速进入状态,怎么办?任课老师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部分学生学习态度好,考试时就是发挥不出来,有没有好办法解决?已无希望或者自己基本放弃继续上学的学困生和学弱生,如何规划九年级的学习生涯?如何让学生通过周清月考让知识落实更加有效?为避免早恋,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友谊观?家校共建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这些问题,对每一位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来说,一下子把每个问题都处理得很好,可能都会感觉很棘手,有的问题甚至一头雾水不知道怎么做才好。

  开学在即,为了让初三老师以饱满自信的心态面对开学后的每一个性格各具特色的学生,8月21日,济南市长清区乐天中学和长清区第五中学组织初三老师联合举办了一场形式新颖的集体备课活动,让老师们在紧张愉悦的游戏中迅速找到了答案。

  按照两校事先在老师中收集到的素材,共整理出12个疑难问题。活动开始前,根据所教学科,把初三老师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理化、政史、地生六个组。活动主持人要求每个组分别选出一位组长和两位老师负责协调组内成员的活动和在集中展示时分别进行汇报。组长抽签,每组抽到两个问题,同时,每组领到两张彩纸,根据要求,各组要把两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分别以海报的形式在两张彩纸上进行展示,同时要为本组设计一个个性鲜明的组名和口号。

  活动伊始,虽然老师们来自不同的学校,甚至有的还是第一次见到,在组长的带领下迅速进入状态。有的打开手机网上搜集,有的两三个、三五个展开讨论,有的设计组名和口号,有的设计海报形式,有的整理汇报内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事情,大家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学校,每一项工作都是那么协调、都是那么热烈,大家认真讨论、反复推敲,每一个答案整理的都很周密,每一张海报设计的都很用心,每一笔描画都很细致。

  展示环节,各组分别走上讲台,展示自己的“杰作”,有的娓娓道来,有的幽默风趣,有的慷慨激昂,有的引吭高歌,有的旁征博引,有的与台下设问互动,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长处,引得台下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正如长清区第五中学校长董孝军在最后总结时所说,这次活动开展的很精彩,老师们的表现更精彩,展示了很多新思路、新方法、新理念、新措施,希望老师们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在今后教学工作中不断地总结反思,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运用到工作中,让两校比翼齐飞,在风生水起的长清教育中创造新的辉煌。

  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期望,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有了老师们的爱心温暖、耐心引导、精心呵护,两校的学生一定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不久的将来绽放成祖国明天的绚烂之花,有温度的长清教育也一定会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通讯员:司道臣、于坤、刘军、刘兴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