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专程来到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开展调研,对学校全面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守师范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擦亮教师教育品牌的办学定位、思路和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陈宝生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实地考察,并看望正在参加培训的新入职辅导员。副省长于杰陪同调研。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省政府副秘书长辛树人,省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参加活动。校党委书记商志晓、校长曾庆良陪同参加活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有关活动。

  陈宝生首先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的教学科研办公楼,听取学院发展情况介绍,观看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科研成果展和党建活动室,实地考察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科研设施、文化环境和教授工作室,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平台、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山东高校首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他与思政课名师任者春亲切交谈,对“引领、建构、分享、发展”的名师工作室定位表示赞赏,称赞做法很好很有特色,希望继续发扬,更好地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会议厅,陈宝生亲切看望了正在参加培训的新入职辅导员,即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寄语新入职辅导员,要肩负起主导的责任,发挥领路人的作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陈宝生饶有兴趣地观看了以“弘扬五四精神、奋进复兴征程”为主题的图书馆馆藏五四时期原本期刊特展,听取了校党委书记商志晓有关学校历史和文脉传承以及齐鲁文化研究方面的情况介绍,参观了师大文库、齐鲁文化书库和稷下学堂,与图书馆志愿者亲切交谈并合影,对图书馆充分发挥馆藏资源开展育人工作和志愿者特色品牌给予充分肯定。 

  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陈宝生听取了学校近年来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情况汇报,对学校坚持抓好师范生基本素养教育,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推动教师教育与创新创业质量水平融合双向提升给予赞许;对学校连续两年取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国家级金奖表示祝贺。他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正在筹备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师生的模拟答辩和团队辅导,看望正在打磨项目的团队成员。在创业展示区,他特别关注赞赏“雨点”公益项目和线上线下乒乓教学培训系统等作品。陈宝生驻足创业孵化区,与现场创业团队成员亲切交流。他称赞学生的科普项目、军创研学项目搞得好,勉励退伍回来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要将部队历练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作风,带进宿舍、带进班级,带到创业的道路中。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省教育厅办公室、综合改革处、教师工作处,以及学校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摄影:王晓华  崔勇  贾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