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下午,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揭牌成立。据悉,该研究院属于学校独立直属科研机构,规划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AI健康与乐龄、众智理论与智慧政务、区块链智能等重点研究方向。

  依据此前发布的QS大学排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其雄厚的科研水平和扎实严谨的教育教学作风,位列全球第十一位,其人工智能学科位居亚洲第一,在全球学科排名中位居前三位。“人工智能,大家都说是新科技发展的爆发点之一,也是非常具有牵引作用的一个科技发展点。它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在这方面,南洋理工大学走在前列,而且探索的领域是比较广泛的,包括大家关心的智能服务、医养健康、公共服务、人工智能带动智能制造,甚至是游戏设计等等,研究的方向是创新性十足。”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说。加之南洋理工大学优秀人才集聚,并与包括山东大学在内的多所中国高校、知名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史,两校此次的合作令人备受期待。

  国际化、多协同是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最为突出的优势和特色。新浪山东获悉,此联合研究院将立足国际化、高标准,通过“2+X”运作模式,吸纳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等高水平学校及其知名学者,汇聚校内相关学科力量,将建设成为一流的科研平台、学科支撑平台、人才汇聚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及成果转化平台。以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为基础,多个国际知名高校、信息企业的科技人员无缝链接,共同培养人才,一起进行科研活动,严谨成果就可以融入企业,就可以转化成生产力。同时,章丘区人民政府是合作方之一,将在研究院发展的过程中提供亟需的政府支持,包括空间、资金等多方面,待生产力形成之后,对当地的经济是一个很好的拉动。“所以,我们这个研究院从一开始的构思就是政产学研用融为一体的,四方联合来建这个研究院。”樊校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