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上午,由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美丽乡村建设创新设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培训班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开班。山东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苟成富,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友峰,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副书记、副院长张鹏举,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邢光等出席活动。培训班学员和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班式。仪式由美术学院院长刘明波教授主持。

  邢光向与会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邢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对学校美术学院以及设计专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邢光希望美术学院加强与有关各方的合作交流,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努力在艺术学科服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苟成富在致辞中对开班式举行表示祝贺,他希望各位学员勇于担承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纪律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为美丽乡村建设作贡献。开班式后,胡友峰以《一座桥激活一个村落》为题作学术报告。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学校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录取了30名在乡村振兴创新设计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员并举行高级研修培训。为确保质量,学校邀请多位学术界及业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设计师等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与外出创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和分阶段、分层次、渐进式的培养模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授课培训和创作指导。

  该项目由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东峰牵头组织实施。项目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以乡村设计规划、乡村文化品牌建设、乡村文创产品开发等为切入点,旨在充分发挥创意设计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服务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对于提升村民生活水平和艺术审美、激活传统村落文化细胞,推动乡村文化繁荣、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提高高校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内容来源于山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