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开幕式和地方合作主论坛在山东大厦举办。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传奎代表学校参加,并与塔吉克斯坦彭吉肯特师范学院校长木阿扎克宏•安索里(Ansorov Muazzam)签署两校《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意向书》,就两校未来教学科研、师生互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达成初步共识。与该校交流意向书的签署,标志着学校与中亚国家的高等学校合作有了实质性的接洽,为将来加深与中亚国家开展高等教育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精心打造,从民间层面面对中亚五国开展合作的多边国际平台,已先后于2014年、2016年和2018年在兰州、海口和北京市成功举办过三届,得到了中国各省市与中亚国家的广泛认可。本届对话会是在第二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的背景下举办的,主题为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合作成果”,是积极落实北京高峰论坛成果和中国与中亚各国领导人共识的重要措施,将有力推动济南与中亚五国在地方和产业合作、教育和青年交流、民间交往和媒体平台共享等方面的合作。

  塔吉克斯坦彭吉肯特师范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91年的俄罗斯大学亚洲教学中心,1994年10月成为塔吉克大学的一个教学机构,2007年6月22日正式更名为塔吉克彭吉肯特师范学院,是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最早的非政府性质高等教育机构之一,设有8个系、25个专业,现有在读学生3500余名。该校所在的彭吉肯特市是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始建于公元5世纪,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工业以冶矿业为主,在古彭肯特市鼎盛时期,这里是丝绸路上最繁华的大城市之一,拥有神奇的萨拉资姆历史文化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