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一曲饱含爱国深情的《我和我的祖国》,济南市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以“快闪”的形式,在美丽的玫瑰之乡——平阴启动。

  5月8日,平阴县环秀文化广场,一场济南市职业教育成果展正在上演。服装立体裁剪艳丽多姿,汽车专业二级保养技艺精湛,护理技能实操尽展天使风采,工业机器人挥动钢铁的“手臂”,有力地宣示着济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济南市暨平阴县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也在《我和我的祖国》的乐曲声中拉开帷幕。

  自2015年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来,济南市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活动周的主题是“迎祖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时代风采”。

  济南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强化职业院校德育思政工作首要地位,创新工作路径,丰富落实形式,将思政教育全面融入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原创德育成果、文明风采竞赛、德育队伍建设、德育教育科研等成果斐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工作纵深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试点不断深化,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建设顺利推进,成立职业教育专家库,平阴县等县区、职校牵头成立服务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等5个研究中心,职教发展决策水平得到提升,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不断扩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实施全市中职学校产教融合试点项目培育计划,全面落实《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遴选立项6所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开设校企合作冠名班100余个,合作企业近200家。加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设立职教集团、产业联盟等14个,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需双侧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人才供给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紧跟新产业、新业态及时调整专业布局结构,深化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健全以赛促教改机制,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在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49项,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4个。完善对接驻济高校平台,加强东西协作、对口援助工作,职业教育服务社会功能进一步深化。切实落实中职学校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自2013年秋季学期以来,党和政府对职业教育和职教学子的温暖举措普惠全市人民,平阴还通过慈善总会助学、勤工俭学岗等形式帮扶特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惠及全县近万个家庭。推进实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强化规范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营造了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今年的活动周期间,全市各区县、各职业院校将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建国70周年职业教育成就展、学习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专题活动、微视频大赛、职业教育体验等一系列活动,宣传职教政策,讲好职教故事,展示职教风采,推动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不断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