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挖掘、宣传、利用好聊城丰富的红色资源,实施资政育人工程,5月4日,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座谈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局局长吴广连,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张绪阳,项目组专家顾问刘继孟,市老促会副会长李体元,孔繁森纪念馆馆长高杉、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夏方,市文联创作导演赵献芳等应邀参加座谈。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靳凤莲主持活动。

  靳凤莲首先表达了对聊城市委、市政府以及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院的关心支持的感谢,并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这一工程的目的和意义。靳凤莲指出,红色革命文化是革命、建设、改革的血液,红色革命精神是革命、建设、改革的魂魄,汲取红色资源营养,才能不忘“本”、不忘初心、不忘历史,才能补足“钙”、补足“精气神”、唤醒“沉睡”的意识,才能强文化、育新人,才能勇担当、勤作为,不负历史重托。

  靳凤莲指出,发掘和利用红色文化独特的价值功能,不仅有利于立德树人、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更有利于打造聊城红色文化产业新品牌。一要实。要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尊重事实、尊重实事、尊重人物,挖掘、整理、梳理、编簒、传承、弘扬红色先进文化,发挥好红色资源的历史印证价值、文明传承价值、政治教育价值、经济开发价值;二要深。挖掘资源要往深处想,挖树挖根、交人交心,要把蕴藏在内心深处的“根”挖出来,不能走过场;三要细。要往细处去,每一处革命遗迹、每一件珍贵文物、每一个细节回顾总关红色“情”、红色“意”;四要透。要把红色遗址、红色人物、红色故事弄通悟透;五要精。要打造精品,围绕“九个一”,搭平台、烧旺火、铸精品、练真功;六要融。要突出地方特色,融合已开发、正开发、未开发红色资源平台,共建、共享,打造聊城红色文化品牌,扩大聊城影响力,服务于资政育人、经济社会发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龙海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学校在山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山东特色名校建设取得的办学成就,以及山东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党史国史教育、鲁西革命史馆、红色书库、革命文化等“红色基因”挖掘积淀传承方面所做的工作。

  吴广连传达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秦存华的意见和建议:要求一定要把聊城独特的红色资源、尤其要把孔繁森事迹发掘好、宣传好。

  在听取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如何更深层次挖掘聊城红色资源,如何进行资源融合共享,如何进行红色基因传承、拓展、厚植、积淀,如何让红色资源入脑入心、让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如何打造红色基因品牌,如何让红色基因更好服务聊城社会大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对项目的开展、融汇、整合、贯通、共享、育人、服务社会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学校红色书库、鲁西革命史馆等。

  校领导班子成员程学武、孟凡云、吕学德、许广元、徐洪祥、刘雪巍,米振生,项目实施小组成员和思政部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内容来源于聊城职业技术学院,通讯员:刘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