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上午,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绿色建筑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青岛蓝谷管理局举行。校长靳奉祥、副校长刘甦,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即墨区区长吕涛,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王学东,山东省城建工程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牟成臻,山东建筑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科技处、合作发展办公室、建筑城规学院、青岛绿色建筑研究院负责人和学术骨干代表,即墨区建设局、青岛蓝谷管理局招商处、青岛蓝谷管理局建设分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根据三方合作协议,青岛蓝谷管理局同意山东省城建工程集团公司和山东建筑大学在青岛蓝谷投资建设绿色建筑研究院、绿色建筑工程技术中心,主要建设绿色建筑研发中心、绿色建筑重点实验室及认证与检测中心、绿色建筑培训及示范基地、绿色建筑国际技术交流中心、博士工作站及绿色建筑示范及技术应用展示中心等。其中,由山东省城建工程集团公司出资,山东建筑大学派驻和引入高水平科研人员,在青岛蓝谷共同建设青岛绿色建筑研究院。

  靳奉祥校长与吕涛区长共同为“青岛绿色建筑研究院”揭牌。靳奉祥对青岛绿色建筑研究院的筹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在此次视察青岛绿色建筑研究院及产业创新示范基地时,对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研究院的建设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以绿色建筑创新发展计划为引领,以青岛蓝谷国际海洋科技创新高地为基地,以青岛绿色建筑研究院为先导平台,整合区域及国内外科技资源,在前期围绕绿色建筑研究、成果转化、学术交流、培训、高层次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等工作开展的同时,要加快推进滨海人居环境建设在海洋资源利用、新型材料开发、清洁能源利用、水下空间开发、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研究和成果转化。结合青岛蓝谷发展需求,拓展合作领域,促进海洋高科技与绿色建筑发展的协同创新和产业聚集。

  青岛绿色建筑研究院的成立和正式入驻,是山东建筑大学在校地、校企合作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并将成为山东建筑大学契合海洋强省战略、拓展学科发展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汇聚高端人才的重要平台,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内容来源于山东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