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上下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关键时期,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推进会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职业素养培训中心启用活动举行,怀揣创新创业赤诚之心的山师大学子再添新的施展天地。

  校内外多基地落成奠腾飞基石 山师“双创”之林再迎新沃土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实训能力和水平,更好的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2019年3月,山东师范大学校内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为山东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们提供了更大的实训空间和更好的平台支持和服务。加上2017年4月建立的校外创业孵化基地,校内外两个孵化基地基本能够满足同学们的创业需求。一系列校内外孵化基地的建设,不仅为创业团队提供物理空间,更重要的是通过提供功能齐全的孵化平台,打造集“创业指导、创业孵化、创业研究、成果交流”于一体的开放型、生态型创业孵化基地。

  据悉,新建成的校内创业孵化基地使用面积达3000余平米,硬软件条件兼备。空间功能设计包括路演中心、创业孵化区、创业展示区、模拟实训室、创业导师咨询室、创客咖啡等。同时,基地具有健全规范的运营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搭建了官方网络信息平台,聘请双创导师,为学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风险评估、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

  完备的客观条件为创新创业新繁荣的孕育提供了肥沃土壤,如何实现最为优化的综合应用成了新的课题。事实上,为确保新的校内创业孵化基地能够被充分利用,2018年12月,山东师范大学组织开展了首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团队申报工作,共有47个团队报名,经过专家的认真评审,确定12支创业团队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这些创业团队同时还获得了创业扶持基金。

  新基地落成突显“双创”支点作用 筑山东高校“双创”新里程碑

  伴随着山东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职业素养培训中心的启用,学校的“双创”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于注重创新精神传承,已经将“双创”精神逐步镌刻于校风、学风之中的山东师大而言,以创新创业为支点而展开的生源招录、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资源汇集、人才输出等一系列工作所呈现的蓬勃之态令人欣喜。

  近几年,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推动下,山东师范大学不断探索,以招生录取环节为突破口,通过综合评价招生等途径,打破了原有人才选拔机制,实施科学人才考量体系,分专业考察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潜质、学科基础及综合素养,使生源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生源结构逐年优化,每年都创造着属于山师大的新历史。同时,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以构建科学合理、特色突出、多元融合的课程体系为落脚点,通过第一、二、三课堂的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水平,形成了学生和教师广泛参与的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了更好的提升学生创新精神、科研思维、科技成果转化意识和能力,学校一方面加大课程改革力度,积极探索与学科专业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充实、优化课程内容,推进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的改革;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的教学实效性,通过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实践实训平台开发、实习实践基地搭建、校地校企多方合作共建等,为学生打造思维拓展的空间和创新实践的平台。

  作为省部共建高校,山东师范大学始终站在山东高等教育发展浪潮的最前沿。放眼驻鲁高校的“双创”工作进程,山东师范大学通过深入挖掘和阐发齐鲁文化价值内涵,并将之融于办学治校理念,着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形成了创新引领、科教融合、多维协同、文化滋养“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出的学子在全国大赛中屡获金奖,学校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99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山东省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获得了来自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大众的一致认可。学校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职业素养培训中心的启用,或将成为山东师范大学乃至驻鲁高校“双创”工作的新里程碑,它所带来了的发展机遇,令人们对这所根植齐鲁大地的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的突破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文/ 新浪山东 张晓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