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学校人工智能领域科研工作捷报频传。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芦旭为第一作者的论文《Online Multi-modal Hashing with Dynamic Query-adaption》被CCF A类会议SIGIR 2019接收为长文,并被邀请做口头报告,创造了山东师范大学信工学院博士生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的新记录。该项工作在信工学院张化祥教授和朱磊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同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郑超群为第一作者的论文《Fast Discrete Collaborative Multi-modal Hashing for Large-scale Multimedia Retrieval》被CCF 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TKDE)接收,创造了山东师范大学信工学院博士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最好记录,该项工作在朱磊的指导下完成。

  论文《Online Multi-modal Hashing with Dynamic Query-adaption》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基于在线查询动态自适应的多模式哈希算法。该方法利用在线查询哈希模块自适应地生成查询哈希码,以捕捉查询样本的动态变化。此外,该方法利用成对监督信息以及高效离散优化学习得到具有判别能力的哈希码,同时保证线性计算和存储效率。实验从多方面验证了方法优于当前最优的多模态哈希方法。论文《Fast Discrete Collaborative Multi-modal Hashing for Large-scale Multimedia Retrieval》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快速离散协同多模态哈希方法,通过构建一个非对称哈希学习模块,将学习到的哈希码与低层数据分布和高层语义信息相关联,这种设计巧妙地降低了对称语义矩阵分解的时间和空间消耗,并支持高效离散哈希优化。实验表明该方法在多媒体检索精度和模型学习效率方面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ACM SIGIR Conference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 (SIGIR)是数据库/数据挖掘/内容检索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列为A类会议。SIGIR 2019共录用84篇论文,录取率仅为20%。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TKDE)是数据库和数据挖掘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列为A类期刊。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将国际著名期刊和会议分为A、B、C三类。A类指国际上极少数的顶级刊物和会议,B类指国际上著名和非常重要的刊物和会议,C类指国际学术界所认可的重要会议和刊物。其中CCF A类会议论文是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指定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评估必须指标之一,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占有非常重要地位,受到国内外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