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乡村学校教育质量、稳定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国家推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鲁、豫两个教育大省积极落实,统筹规划布局农村基础教育,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乡村教师的社会心态是决定乡村教师队伍稳定性,促进乡村教育发展的决定力量。为探明乡村教师社会心态现状,促进乡村教育质量提升,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师生深入山东、河南等地对乡村教师的社会心态进行了实地调研和问题研究,广泛收集鲁豫两省共1823份调查问卷,访谈135位乡村学校教师,形成了14.2万字的访谈记录。通过问卷数据分析与访谈密切配合,提出了培育乡村教师良好的社会心态的策略和建议:首先,国家应该制定配套政策,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的社会地位;其次,应该建立社会、家庭、媒体三方协同的乡村教师社会支持体系;再次,乡村教师作为乡村教育事业的主体,应化解自身心灵危机,重塑社会形象;最后,乡村教师应该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健全自身的社会理性。

  据悉,本项目是山东师范大学“挑战杯”“创新春”系列竞赛培育项目。近年来,山师大教育学部把 “挑战杯”“创新春”系列竞赛作为提升人才培养实效的重要环节,为助力各个项目的综合竞争能力,学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积极为参赛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果。课题“乡村学校教师的社会心态研究——基于鲁豫两省乡村学校教师的调查”就是在学部项目培育的沃土中茁壮成长起来的。

  下一步,学部将继续跟进,坚持对参赛的优秀作品进行重点扶持和指导,扎实做好作品优化提升,全力以赴备战省赛、国赛,让优秀人才在山东师大的沃土中茁壮成长!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师生深入乡村学校进行教师访谈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师生深入乡村学校进行教师访谈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师生积极筹备“挑战杯”系列竞赛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师生积极筹备“挑战杯”系列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