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学院以“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依托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工业设计四大专业,着力打造“一核两翼三结合四培育”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增强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营造“全员双创”的良好氛围。

  一核两翼三融合,构建“双创”协同工作机制。以大赛为牵引,工程学院着力打造“一核两翼三融合”的创新模式,“一核”即以培养“双创”型技能人才为核心,“两翼”即创新教育与创业实训齐头并进,“三融合”即创新创业要与学业、专业和就业相融合。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牵头,教学、实训室、社团、团总支等多部门参与,形成教务、科研、就业等多方联动协同工作机制。结合前期制定的“双创”任务书和时间表“挂图作战”,将创新创业工作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推进双创活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四环培育,着力推进“双创”实践平台建设。学生是“双创”的主体,教师是“双创”的推手。教师一对一辅导,带领学生设计、开发项目,将创新创业成果应用服务于实践教学。实施基于“Idea(创意萌芽)、Approach(方法指导)、Action(行动实施)、Achievement(成果转化)”四个层次,进行“教育、训练、实践、孵化”四阶段创新创业教学模式。依托学院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创客空间”、师生技研工作室,配置掌上3D打印机、60度全息互动、NAO、VR虚拟现实头盔系统等科技设备,着力推进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

  五大举措,营造双创浓厚氛围。兴趣是创新的源泉,实践是创新的基础。针对动力不足、创意不够、经验缺乏等情况,工程学院转变思路,以学生为主体,实施五大举措,号召全院800余名在校生投入到双创活动中去。一是组织召开双创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普及创新创业精神与内涵,增进同学们对双创的认知;二是“以老带新、以熟带生”,有经验的同学分享双创项目经验,带动低年级学生双创的积极性;三是各班级将创新创业纳入班级文化,评选班级“双创之星”适当嘉奖激励;四是充分发挥学生会就业部、壹品ID社团、双创宣讲小组的重要作用,分享大学生创业典范、校内外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更新工程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五是观看《大国工匠》等纪录片,树立榜样力量,激励学生学习“双创”精神。

  近年来,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学院“一核两翼三结合四培育”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硕果累累,先后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聊城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佳绩,5名学生分获市级创造发明之星、创造发明希望之星,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提升。

  (内容来源于聊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