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长清区教研室召开全区“全阅读”项目调度会,来自全区的项目组成员们一致认为,全阅读项目启动以来,各学校采取了形式多样的线下阅读、线上展示的形式。大家能够勤于思考、机智推进,呈现出百花齐放、全员推进、落地生根的良好局面,也已经点燃全区学生的阅读激情。

  区教研室副主任李全红要求各学校一要做实课型,课内落实;二是多彩活动,课外拓展;三是要深度思考,专题研究;四是要善读善写,读写一体。前进就不会只是坦途,她希望全体项目组成员创新思路,把全阅读工作做好做实。区实验小学教导处主任、“全阅读”项目负责人田亮发布了“全阅读”的标志“追梦”,由“全、阅、读”这三个字的首字母大写组合而成。“Q”化身展翅高飞的海燕,两个镜像的“D”组成一本书,“Y”把学生喻为在书香孕育下成长的幼苗。寓意:我们都是追梦人,致力于在“全阅读”这片教育的新天地,以书育人,努力开启长清教育的新时代,实现“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的教育理想。

  各区直小学、各街镇中心校在 “全阅读”项目推进打造了自己的亮点工作。平安中心小学提出了“让读书成为自然发生的事情”的理念,启动了“悦•读”工程。石麟小学提出“24+X”策略,构建了多元立体化、开放包容性、学科融通化的全景智慧大阅读空间。马山镇中心小学形成 “4321”全阅读模式,实现阅读方案校本化、图书资源共享化、阅读课程规范化、阅读形式人性化、阅读展示全程化。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构建“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四位一体阅读推广体系。“1+1+1”阅读课模式是五峰山街道中心小学独创的,采用线上金话筒征集贴的形式,加大了阅读的力度、深度、广度。第二实验小学绘本教学研究,有多年教学经验,其中围绕绘本开展的“读、演、创、展”活动已形成系列。大学城实验学校在 “全”上下功夫,人人阅读,时时阅读,处处阅读,开设了《笠翁对韵》校本课程。乐天小学扎实开展读书活动,从语文教材的单元主题衍生,开展“1+X”主题阅读活动。归德街道中心小学 “全阅读135N”活动方案,“以读带说,以读带荐,以读带写,以读带评”提高全阅读的覆盖面。丹凤小学基于全面调动家长朋友们的阅读兴趣,激发社区层面的阅读热情,充分发挥家长作用的目的,实施了“培根”工程。孝里八一希望小学在全阅读推进中,融合本校的全读写项目,读、讲、写三方互助推进。凤凰路小学在阅读工作的落实方面坚持做到项目推进,分层设置,做到五个“一”,营造阅读文化,强化阅读的时间与空间。张夏街道中心小学从“漂流共享,亲子书友共成长”“同步伴读,亲子书信见足迹”“展示平台,奏响多彩乐章”“多维评价,激励善读少年”四个方面促进“全阅读”的真实发生。

  据了解“全阅读”项目是长清区教体局推进优质均衡教育十大工程之一。2018年暑假,区教体局拿出110万给全区小学学生按最大班额配备24本经典书籍,作为小学一至六年级课外阅读必读书目,把区实验小学的“全阅读”课程推广到全区。在“种下一颗美丽的种子”的希冀下,长清区小学“全阅读”蓬勃发展,让全区的孩子们受益终生。

  2019年寒假,长清区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又推出了“全阅读电台”栏目,以五个板块栏目,已经推送40余期,使阅读成为学生、教师、家长首选的休闲生活方式。同时,全区各小学也建立了自己“全阅读电台”。崮云湖小学“全阅读电台”以季节为主题的序列化朗读,“春之声”“夏之歌”“秋之韵”“冬之曲”,让学生在书中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双泉镇中心小学确定了“123全阅读模式”,并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开启“共享·倾听朗读者”招募活动,建立起了师生全阅读线上朗读平台。文昌街道中心小学努力创造“学校主导、级部推进、全员参与”的书香氛围,线上成立“花开有声”阅读电台,线下同磨共研三种课例。万德街道中心小学的“悦读泉城 你我同行”活动,共收600件作品,经大众评审、专家评审有50件作品脱颖而出,被区局、市局教师教育资源平台的推送。

  “全阅读”项目的推进已经点燃全区学生的阅读激情,也正在让全区孩子们的综合素养发生了质的改变。

  (通讯员:郭瑞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