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山东师范大学和齐河县人民政府牵手合作,朱健康院士藜麦育种与产业化发展项目落户齐河,签字仪式在德州市柳湖书院举行,这是全球首个藜麦育种与产业化发展项目。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国家“顶尖千人”、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副校长段培永;德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长民,副市长马俊昀等出席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齐河县委书记曲锋主持。德州市及齐河县有关部门、学校校办、科技处、生科院等有关领导专家参加活动。

  仪式上,商志晓致辞。山东师范大学挂职干部、齐河县副县长田学超介绍项目情况,朱健康院士介绍藜麦育种与产业化发展情况。朱健康,段培永,齐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连革,齐控集团董事长郭吉庆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商志晓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学校与齐河县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情况以及学校与朱健康院士团队合作情况。他指出,合作协议的签署,开启了校地合作新篇章,是学校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鼓励支持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加快推进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生动实践。山东师范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及平台等资源优势,积极拓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新空间,力争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为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介绍,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朱健康院士是国际著名的植物生物学家、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领军科学家,其筹建的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聚焦植物逆境生物学与相关植物科学前沿领域重大战略性科学问题,不断产出重大创新成果,已经发展成为在国际植物科学与逆境生物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中心。朱院士与山师逆境植物科研团队有20多年的合作关系。2014年以来,朱健康院士率团队与山东师范大学科研团队合作,在藜麦基因组测序、种质资源收集、新品种选育与创制、抗逆分子机制研究等方面开展了系统工作,为藜麦的高产优质新品种的试种、推广和产业化提供了坚实基础。去年9月,山师与齐河县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藜麦项目最终成功落户齐河。

  藜麦育种与产业化发展项目,是由朱健康担任首席科学家,联合山东师范大学科研团队和齐河县政府、齐控集团共同推动的一项着眼藜麦育种、种植、深加工全过程的“产学研”合作项目。项目将在齐河县设立院士工作站,合力打造全国藜麦优质育种研发基地、规模化种植基地和食品深加工基地。

  据了解,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具有极好的耐逆特性及良好的环境适应性,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黄金谷物”,并正式推荐为最适宜人类的全营养食品和稳定脱贫的重要农作物。藜麦富含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国内外企业已研发深加工食品2000余种。藜麦具有较高的农业价值,还可作为独特的农作物景观助力生态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