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长清区教体局举行“长清教育大讲堂”教师专场活动。长清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少辉、副局长巨传祯、教研室主任房泽平、教育科科长潘霞、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马德玉以及区属学校、街镇教办部分名师、浙大研修班参训骨干教师及新教师参加了,活动由区教师进修学校、石麟小学承办,教师教育办公室主任刘明主持。活动以“理论引领、实践生成、砥砺思想、分享智慧”为特色,通过讲好个人教育故事,传播先进思想理念,分享优秀教育成果,展示全区教师风采。

  六位展示的优秀教师在2018年4月赴浙江培训的骨干教师中遴选而出,根据所有参训老师们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围绕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如何提高自身素质等方面,撰写了个人教育故事,分享培训后的收获与感悟、思考与实践撰写的学习心得体会,精心筛选出这六位教师代表。

  双泉镇中心小学郝馨馨的《心有光芒 必有远芳》展现了农村教师赤诚的初心与坚韧的毅力;第三初级中学杜兴花的《研修提升三部曲》呈现了将研修收获内化于教学、德育与自我提升的累累硕果;文昌中心小学苏艳艳的《不为彼岸 只为海》交流了重怀初心的感受、漫卷诗书寻语文之美的教学理念及学生文化自信的培养;长清中学王玉玲的《培训感悟》从对待学生、对待工作、对待家庭、对待家长各个方面表达了对“争做好老师、践行好教育的”理解感悟;实验小学胡秋雁的《践行“生态教育” 追求“自我超越”》由“心动”走向“行动”,通过专业啃读、磨砺课堂、团队协作、成长反思成就更好的教师;石麟小学袁金花的《渲染·点染·濡染——教师专业化修炼的几点做法》结合个人成长经验提出了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思考与畅想。6位老师用质朴的语言,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的教育故事,带来了一场经验分享盛会。

  教师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各自学校领导的支持与帮助,6位老师们的校长们,董梅、陈学栋、魏健、王金庆、张祥华、杜建青分别对各自学校展示教师进行点评,不仅表达了赞赏与鼓励,也提出了期许和希望,同时也是对在场每一位教师的鞭策,激励教师们解决问题,共同成长。

  思想在交流中碰撞,智慧在分享中生成。一个收获满满的下午彰示着浙大培训的种子已经落地开花,结出了丰盈的果实。“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浙大培训班的学习不仅提升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更是丰润了思想底蕴与内涵素养,让他们向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更近一步。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期盼,教育大讲堂秉承“同梦、同行、同享”的理念,立足智慧众筹,汇集分享教育智慧与管理经验,思考破解发展困惑与教育难题,共谋教育改革发展良策,为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助推。

  新年伊始举办的这一场教师大讲堂意义非凡,2019年,全区将立足提质增效,深入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为实现长清教育快速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支持与智力保障,向社会发出“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的最强音。

  (通讯员:赵文、徐进、李瀚、刘明、赵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