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18年度山东教育盛典荣耀榜单盛大发布,山东师范大学以昂扬之姿,荣获“2018年度山东最具综合实力的本科院校”“2018年度山东高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18年度山东最具就业竞争力的本科院校”三大奖项,喜获大丰收。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师范大学是唯一一所蝉联“2018年度山东高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奖项的驻鲁本科高校,创新创业工作正逐渐成为山东师范大学的一面新旗帜。

  (文/张晓盼)

  创新创业连摘桂冠 “双创”工作呈蓬勃态势

  2018年在山东师范大学的创新创业工作发展历程中,注定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一年里,山东师范大学在确保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和创新创业实践载体的基础上,将延续多年的培养及开拓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作为重中之重,以实践实训和竞赛活动将学生真正引领到了创新创业的第一线并取得傲人成果。

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东方旭日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东方旭日

  5月19日至21日,2018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举行。山东师大4支团队作品荣获金奖,10支团队作品荣获银奖,以全省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夺得竞赛最高荣誉——“创青春杯”。这是继去年山东师范大学夺得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最高荣誉“挑战杯”以后,时隔一年再次占据全省首位,也实现了学校参加山东省“挑战杯”“创青春”赛事以来新的历史突破。这一成绩的取得进一步表明山东师范大学科技创新创业工作也步入山东省高校领军行列。

  7月末,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青岛举行。经过网络评审、金银奖决赛、金奖排位赛、冠军争夺战四轮角逐,山东师范大学参赛项目在总决赛中最终获得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10项,其中来自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猫爪科技”团队和来自体育学院的“乐旋乒乓”团队荣获金奖,两个团队的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猫爪科技”团队更是凭借优异表现勇夺冠军,这也是大赛举办四届以来山东师范大学代表团队首次夺得省总决赛冠军。

  在8月揭晓的2018年度省级创业示范平台评估认定结果中,山东师大获批山东省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据了解,该项评估认定工作由省人社厅委托第三方评估认定机构具体组织实施,全省共9家获批,其中地市2家,高校7家。申报工作自六月份启动以来,招生就业处根据申报要求从申报材料准备、创业团队扶持指导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顺利通过主办方举行的集中答辩。7月25日,专家评审组来校实地考察,副校长王洪禹、满宝元代表学校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山东师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受到评审专家一致认可。

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佛山映翠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佛山映翠

  12月1日—12月2日,第五届“鲁南制药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齐鲁工业大学顺利举行。此次比赛共有116所高校,共计7521个项目参与,经过了校赛、限额推荐、省赛网评的激烈角逐,山东师范大学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了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的好成绩。此次比赛中各个学院各位同学参与热情高涨,全校各学院共79个项目,共计300余人参与,参赛数量高于平均水平,进入决赛的项目高达18个,其中更有12个项目成功获得奖项。进入决赛的18支队伍他们主要来自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地理与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商学院。参赛作品涵盖创意创新、实验创新以及实物创新多个创新领域。在比赛过程中,各组队员通过实物演示、海报展示和PPT演示等形式展出了自己的作品。  整个比赛持续两个余月,各学院参与热情高涨,各支参赛队伍积极备赛,从团队的成立,到计划书的撰写,再到PPT的制作、路演的准备,每位参赛同学都体验了人生中难得的比赛经历,更收获了深厚的友谊。相信本次比赛,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创新能力,更成为自己青春的一个永不褪色的印记。本次比赛营造了山东师范大学积极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浓厚氛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和扶持了一批有创新潜质和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

  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于2018年1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山东师范大学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突破,创历史最好成绩,获得国家一等奖4项、国家二等奖6项,并荣获山东省一等奖53项、二等奖52项、三等奖21项,获奖层次和数量的综合排名位居全国高校第6位,全国师范院校第1位,山东省高校第1位。学校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优秀组织工作奖。

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登攀拾英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登攀拾英

  时至2018年末,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山东师范大学又在由新浪网、微博、新浪山东主办的“2018年度山东教育盛典:四十年之变——执教育之笔 绘奋进蓝图”中一举摘得多项桂冠,不仅连续多年获得综合实力类、就业类奖项,更是以出色的创新创业成果成功蝉联“2018年度山东高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实现了驻鲁高校在该奖项上的新突破。据悉,作为山东教育的风向标,本次山东教育盛典以覆盖全网信息和云端数字集群为数据支持,在传递亿万网友声音的同时,综合资深教育专家、社会著名人士、行业意见领袖对于教育品牌价值的评价,最终评选出各大奖项,其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可见一斑。

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文阁古韵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文阁古韵

  硕果频现绝非偶然 严密实践体系打造高校“双创”工作“山师模板”

  一系列成果的取得绝非一朝一夕的努力,也不是众多偶然因素的机械叠加。山东师范大学对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视由来已久,山师人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证明着师范类综合院校在双创工作中的勃勃生机。“山师模板”正在成为各大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竞相学习和追逐的目标。

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天地书声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天地书声

  据悉,近五年来,山东师范大学累计投入1100余万元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级立项数量1372个,获批国家级项目数量高达834个。立项数量多并不意味着粗放培养。事实上,山东师范大学始终将培养质量摆在首位,力求实现创新创业的“真教育”。

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双龙毓秀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双龙毓秀

  “创业实践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和开拓学生的创业思维。”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双创课程体系基础上,针对学生实际需求,山东师范大学专门开设了创业实践课程。邀请校外导师根据自身专业领域,为学生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模块,并将其融入到学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和创客训练营。与此同时,山东师范大学依托校内专业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创新实验室和创业训练中心等资源,强化整合与共享,建立28个符合不同专业需求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覆盖所有本科专业。完善科技创新资源向本科生开放制度,鼓励大学生承担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驻相关实验室开展研究实践,并积极加强校企合作,充分利用区域优势资源,建成一批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问学苍穹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问学苍穹

  在确保课程建设和创新创业实践载体的基础上,山东师范大学以实践实训和竞赛活动将学生真正引领到了创新创业的第一线。山东师范大学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平台和抓手,努力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建立起课内教学与课外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科专业竞赛有机结合的创新创业实训体系,建立起教师科研课题支持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良好机制,越来越多的老师乐意参与创新创业教育,主动带领学生开展研究型学习和创新创业训练,学生的体验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采取自由申报、分级立项、规范管理的方式,重点资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的项目。为保证学生大创项目取得实效,学校高度重视大创项目的过程化管理,定期组织开展阶段性检查、结题验收、公开答辩,让学生真真正正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有所锻炼、有所收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培育计划,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有益之举。学校优先支持大创计划项目参加各类竞赛,大创计划优秀成果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特别是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此案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高校创新创业中的“山师模板”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

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翠湖明心山东师范大学八大景观之翠湖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