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实验幼儿园是我成长的地方,在你的怀抱中是最幸福的时光,第三实验幼儿园给我温暖和希望,有你的地方是天堂。”济南市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稚嫩地演唱着园歌——《成长的天堂》,他们脸上洋溢的满是幸福和喜悦。这种朝气、活力的美好特质感染着每一个走进幼儿园的人。

  教育就是幸福地遇见美好的世界,而奠定这种幸福感的基石,是长清第三实验幼儿园自开园之初,就秉承的“乐享和润生活、实施和融教育、奠基和谐人生”的办园宗旨,确立了“爱润童心,和融致远”的发展愿景,营造了“爱、悦、谦、润、博”的园风,以“致力实现教育理想,全力提升生命质量”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具有“优异探学意识、优质健康体魄、优越实践能力、优厚社会涵养、优雅艺术品位、优秀文化气质”的六优幼儿。但幼儿阶段毕竟与小学阶段不同,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实现育人目标的第一步,就是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播撒一颗小种子,让它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然后发芽、开花,最终茁壮成长。 

  “营养素”之一:环境,营造成长氛围

  幼儿时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也是其潜移默化地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重要时期。幼儿园是孩子走出家门、接触社会的第一站,从他们踏进园门的那一刻起,环境就成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园里的一石一木、一花一草、楼梯长廊、角落墙面等都会润泽幼儿幼小的心灵,丰盈幼儿稚嫩的思想。“如何让环境成为传统文化的教育元素,让孩子在与环境的自然接触中认识各种事物,获得各种感受,理解各种现象,让孩子生活在真正属于自己的文化世界里?”这成为2014年开园之初幼儿园亟待破解的命题。为此,幼儿园几经论证,多方探究,以“让文化融于唯美的环境,让孩子成为环境的主人”为目标,悉心打造了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成长环境,使之犹如一颗充满爱的种子迎来充满憧憬与活力的新生。

  长清第三实验幼儿园主要的教育主体建筑分为三层,自下而上分别为小班、中班、大班,年级的楼层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升高,这不仅是考虑到安全问题,跟楼层的文化创设内涵也有一定关联。一楼为“和蕴中国风范”,旨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底蕴,实现古今文化的融合。别具特色的“中国味道”长廊里点缀着“经典故事”“生肖剪纸”“京剧脸谱”,呈现民族风情的“倚梅园”“蕙兰园”“翠竹园”“傲菊园”“鹤松亭”让孩子尽情享受具有中国“范儿”的美。公共活动区也有一个专属位置,摆满了身穿不同民族服饰的布偶娃娃;抬头观望,还能看到挂有不同民族乐器的介绍。好奇是孩子的天性,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抓住这一特性,在家长送园时让孩子看到这些新鲜的事物并向自己的爸爸妈妈发问,或者接园时通过孩子在公共活动区玩耍玩偶娃娃时,在对话、玩耍中,使孩子初步了解民族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二楼为“和美艺术风味”,旨在实现多元文化的融合,让孩子品味艺术文化的儒雅;精致的手工作品、世界名画临摹、创意美绘墙、润心书画苑,琳琅满目的师幼作品将幼儿园装点得童趣盎然,不仅悦目,更贵在润心。孩子进入幼儿园,即标志着要进行各方面的学习和成长。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在这一楼层设置不同种类的艺术角落,力求幼儿在进行文化知识储备的同时,与其兴趣爱好培养融合,实现全方位的发展。

  三楼为“和雅现代格调”,旨在积淀世界文化精华,实现中西文化的融合。现在的孩子处于世界多元文化并存、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环境下,不仅要传承本民族文化,也要理性对待世界文化。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选取了世界文化特色元素,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国际视野和文化自信。墙壁上的“世界眼”,带领我们领略最著名的特色建筑,金字塔、自由女神像等近在咫尺;班级前的“世界窗”中,不同种族的特色、不同国家的风俗、不同洲际的美食,应有尽有;走廊内悬挂的“世界星”,犹如万花筒,涵盖了十个国家的文字、语言、服饰,令孩子们兴趣浓厚。

  三层楼风格迥异,却又同样以直观的视觉冲击,将文化的厚重以环境为载体,潜移默化地浸润于孩子心中。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所在班级从一楼升到三楼,楼层主题也从“中国风范”“多彩艺术”到“多元世界”转变,代表了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对孩子成长的一种希冀,即希望他们能够立足民族根基,发展壮大自我,带着文化自信面向世界。

  “营养素”之二:课程,深扎民族根基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当今我国基础教育中,传统文化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任务正被纳入正常的教学目标中。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在这方面没有明确的要求,但从现在试行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表述中,仍然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孩子学习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激发孩子爱国的情感。”因此,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对培养孩子的优良品格是非常重要的。

  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在课程设置上以游戏为主,开设了专门的传统文化系列课程。首先,精心筛选、仔细斟酌,选取适合幼儿的诵读内容。如小班《弟子规》、中班《三字经》、大班《千字文》。实施过程中坚持“统筹为先、灵活应用;游戏渗入,熏陶为重”的原则,鼓励教师发挥其自主性,根据各年龄段孩子的身心特点,尊重其个体差异,倡导“玩中学,学中玩”,避免小学化倾向,不强求每个孩子必须完全背过或者理解吸收,只要他们喜欢诵读,能够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就足够了。其次,精心构建、勇于创新,采取孩子喜欢的活动形式。古诗是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考虑到单纯诵记过于刻板,孩子接受起来可能稍有困难,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将“诵读”更新为“吟唱”。将一首首古诗配以古朴婉转的韵律,在柔美的声乐与简单优雅的律动中,将诗句润物无声地潜藏在孩子心中。比如“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这首耳熟能详的谱曲诗歌,在音乐响起来的那刻,孩子都会不自觉地跟着哼唱、跳跃,游戏与学习一举多得,乐此不疲。再次,利用特长、因材施教,开设孩子乐于参与的文化社团。在专属课程的基础上,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的每个班级均进行了拓展,开设了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社团。或是表演寓言故事,感受语言的优美意境;或是讲述民间故事,了解故事主人公的美好品德;或是体验传统工艺,感受民族文化经久不衰的魅力。比如今年六一儿童节,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有一名教师带领班里的学生身穿古装诵读《三字经》,学生有模有样地模仿古人诵读的动作,并进行创意改编,融入了舞蹈元素。这不仅满足了学生的兴趣点,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教师的特长。最后,多元吸纳、丰富内涵,汲取孩子需要的文化内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学习传统文化的渠道更是丰富多样。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积极组织教师多学习、多探究、多尝试,多形式打开孩子感知、体验的窗口。翻花绳、拔叶根、拾子等民间小游戏,让孩子笑得更灿烂;扎染、编织等传统艺术形式,丰富着孩子的审美与表达;糖画、皮影、泥塑等传统工艺,开启着孩子的民族情思。

  孩子是幼儿园的天使,“让孩子遇见更美好的世界,让童年享受更幸福的味道”是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全体教职工不遗余力、甘心奉献和努力的方向。四年来,我们思索着、努力着、践行着,系列课程让孩子充分吸收着传统文化的营养,展示着优雅、自信,传递着快乐、幸福,使童年的生活充满欢声笑语。

  “营养素”之三:活动,提供发育供给  

  要使种子茁壮成长,环境、课程是必需营养,但活动这种“营养素”同样必不可少。

  为确保教育效率最大化,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将一日生活安排中碎片化的时间有机黏合,如晨间活动、餐前朗读、放学展示、课余时间、户外生活等,引导孩子在生活中时时刻刻感受传统文化,方方面面运用传统文化。

  对于蕴含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审美和伦理道德的传统节日,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会组织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活动。比如端午节,第一天通过“快乐话端午”活动了解端午常识、习俗、故事等。第二天进行“齐心赛龙舟”活动,利用废旧物品或者多样材料制作龙舟作品,并悬挂于教室门口或者摆放于展橱展示以便观摩。第三天分年龄体验“巧手美工”,小班为“开心画彩蛋”,教师会为每一个小班的孩子准备彩蛋,指导其进行绘画与制作;中班为“巧心玩香粽”,通过彩绘、泥塑等创意手法探索粽子的制作过程,感受人们对于屈原的崇敬;大班为“精心挂香包”,教师与孩子一起,借助彩纸、无纺布、丝线等材料,以粘、贴、画、缠等方式,引导孩子用最安全的方式设计制作香包,体验先人挂香包祈求康健、避灾避祸的心情。中秋节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组织“中秋故事会”“中秋习俗多”“月饼大比拼”“赏月花样多”“中秋儿歌秀”等系列活动,让孩子陶醉其中,充分体验童年生活的多姿多彩,更重要的是以此激发其爱国主义情感,能让他们在愉快的游戏中直接感受到民族自豪感。

  除了在幼儿园内举行活动,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还带领孩子走出园门,踊跃参加各级各类的竞赛、展示活动。如2017年承办济南市、长清区图书馆主办的“童声书韵”活动,各个班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如经典诗词诵读、成语故事展演等,表现出幼儿阶段独有的风采,并获得了济南市三等奖。

  此外,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积极响应教体局强化家庭教育的号召,将活动拓展到家长层面,营造社会共同关注、学习传统文化的氛围。如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邀请家长进课堂,让家长变身老师,为孩子讲述传统文化故事;开展“悦时光”亲子阅读活动,让家长带领孩子一起诵读古诗词,并在微信群打卡。发动家长的力量与幼儿园一同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的渗透,形成统一的氛围。

  环境,营造种子的成长氛围;课程,使种子根脉扎深扎牢;活动,保持种子发育所需供给。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给孩子播撒下这颗种子,希望它能在这三种“营养素”的补充中,长成爱国、爱己、快乐、智慧、自信的参天大树,开出绚丽多彩的花朵。

  未来,济南市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将继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以身心愉悦为基本前提,以享受幸福快乐的幼儿园生活为根本目标,发挥身处长清区石麟小学教育集团(联盟)的优势,及时与对接的小学交流沟通,寻求集团的帮助支持,向幼儿注入“体系营养素”,完善传统文化育人的理念和方法,多形式、多举措、多活动、多维度地实现对孩子心灵的润泽。

  (内容来源于长清区第三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