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景行,蹈仁履义;大师远行,精神永存。12月25日上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行赵明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张永兵、陈向阳,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报告会。张永兵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赵明义先生的同仁、同事和学生们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深情追忆了他为人、为学、为师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深切缅怀了他在研究和传播科学社会主义学说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治学精神和奖掖后学、为人师表的崇高品格,使赵明义先生的大师风范立体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包心鉴以“为研究和传播科学社会主义奉献毕生心血的理论大家”为题,讲述了他与赵明义先生相交、相处40年的点点滴滴,历数了赵明义先生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表示,赵明义先生用毕生精力推进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培养科学社会主义学科人才,用清廉成就为人楷模的品格,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人生遗产。目前,大家唯有继承赵明义先生的遗志、学习赵明义先生的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多成绩、取得更大成就,才能告慰赵明义先生。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以“平实的师者,崇高的风范”为题,从“开拓学院事业,引领学科发展”“提携奖掖后学,师德堪为世范”“信念坚如磐石,初心矢志不渝”“生命之火不息、奋进之志不止”四个方面介绍了赵明义先生从教50多年来的育人成果、学术贡献和斐然成就。他表示,政管学院师生将以赵明义先生为榜样,努力传承和发扬先生的优秀品质,恪尽职守,努力工作,把学科建设好,把事业传承好,把学院发展好。

  赵明义先生的学生和科学社会主义系同事、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以“高山仰止,师恩永铭”为题讲述了对赵明义先生崇高品格的体会。杨鲁慧表示,赵明义先生的信仰、精神、追求、事业,做人做学问的道理,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还有对年轻人的培养提携让自己受益终身,并将牢记师恩,用自己的学术成长和学术成果,告慰赵明义先生。赵明义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精湛的学术造诣,做人的高尚品格必将影响着后继者的学术之路,人生之路,并激励着他们勇于攀登,砥砺前行。

  赵明义先生的学生、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以“坚定的信仰,高尚的品格”为题,深切缅怀了恩师为学校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作出的贡献,严谨治学的博大胸怀和爱生如子的高尚品格。方雷表示,赵明义先生是一个有高尚情操的人、是一个有博大胸怀的人、是一个有杰出贡献的人、是一个有师者风范的人。他为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倾注了毕生心血,在耄耋之年仍然笔耕不辍,坚持在工作第一线,为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发展呕心沥血,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力量,为全体山大人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担当。

  政管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何淼以“功崇惟志,薪火相传”为主题,追忆了赵明义先生为学、为师、为人的细节以及同学们受教于赵明义先生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后学传承先贤、努力奋进的决心。她表示,赵明义先生如同夏花般绚烂的一生,在盛夏凋零,只留给我们秋天的硕果、冬天的怀念。时至今日,大师虽远行,风范永留存。赵明义先生的音容笑貌、谆谆教诲,在这寒冷的冬天,依然被温暖地忆起。先生之初心永恒,山高水远,唯后学的传承和奋进是对赵明义先生最好的纪念。

  赵明义先生学术和事业的继承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以“生命不息,研究不止”为题追忆了赵明义先生的学术情怀与学术贡献。他从“学、信、干科学社会主义”的信念与对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奠基性探索,宽阔的国际视野与对当代社会主义学科的开创性引领,高度的使命感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阐释的创新性推进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赵明义先生为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发展作出的学术贡献。崔桂田表示,我们要把赵明义先生的事业传承下去,把“五个一工程”做好,为山东大学学术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郭新立在讲话中指出,“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既是赵明义同志一生的理想追求,也是他毕生立德立言立功立学,传道授业解惑求索的真实体现。举行报告会是为了深切缅怀他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他一生向党、矢志不渝、追求真理的不朽人生,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就如何学习赵明义精神,郭新立强调,一是要以赵明义精神引导人,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入学习赵明义先生的先进事迹,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切实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要以赵明义精神激励人,支撑学术兴校。要始终把学术卓越作为核心价值追求,积极投身于学术兴校战略的实践中,全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以突出的科研成就,向赵明义同志致敬。三是要以赵明义精神感召人,坚持为国育贤。“为国育贤”是山东大学始终不变的办学初心。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不断为山东大学、为国家、为民族培育造就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郭新立强调,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后,山东大学全面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征程需要伟大的力量。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要以赵明义同志为榜样,学习赵明义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双一流”建设上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将个人发展的细流汇入学校发展的大潮,努力写好新时代山东大学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在追逐实现个人梦想的过程中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报告会上播放了赵明义先生进事迹专题片。山东大学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干部和各学院师生代表、校内外媒体代表等聆听了报告会。

  2018年11月,《光明日报》连续报道了山东大学艾兴院士、赵明义先生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党委发出通知,号召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向艾兴院士和赵明义先生学习,自觉加强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品行作风,强化担当作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至此,艾兴院士、赵明义先生报告会已陆续在济南、威海、青岛分别开展了3场,并引发学校师生医务员工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