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由山东大学(威海)主办,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威海市刘公岛管理委员会承办,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威海市宣传部合作举办的第三届中华复兴论坛在山东省威海市开幕。

  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副书记、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院长赵玉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章百家受邀作特别演讲。开幕式由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张景全主持。

  赵玉璞在讲话中指出,中华复兴论坛自设立以来,就以开放的心态、战略的眼光,以打造高端学术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目标,围绕中华复兴、中国道路等主题开展定期交流研讨,为早日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学界应有的贡献。

  章百家从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改革开放的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变化、改革开放的主要经验、中国面对新挑战等五个方面,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变迁与挑战。

  本次论坛以中华复兴的思想文化为主题,围绕“中华复兴的思想引领:当代思想”,“中华复兴的思想引领:历史传承”,“大国崛起的思想引领比较” 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国防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澳门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众多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