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协会主办,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于11月5日-7日在陕西省渭南市顺利召开。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受邀出席论坛,并代表学校参加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

  论坛上,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俞步松代表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协作会对2018年教指委的工作成绩进行了总结。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宣读了工业文化研究院成立文件,并与俞步松共同为工业文化研究院揭牌,学校等21所院校作为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在会上接受了授牌。随后,论坛围绕文化育人主题举行了两场专家主题报告,来自全国9所职业院校及高教出版社代表结合学校及单位实际在论坛上作了学术交流与分享。

  会议期间,王春光和与会人员参观了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中国铁路发展史馆、窦铁成先进事迹展览馆、教师发展中心、学生素质中心等,观看了文化育人成果汇报晚会。

  据悉,本次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确立及授牌活动旨在弘扬和传承工业文化与工匠精神,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体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于2018年9月联合启动了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单位申报工作。学校积极参与,认真准备申报材料,在全国众多报名的职业院校中脱颖而出,被确立为全国21个职业院校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之一。

  (内容来源于济南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