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上午,长清区教育体育局与加拿大卑诗省列治文教育局举行了国际教育交流签约仪式。

  列治文教育局副局长琳恩 阿彻尔、高级顾问理查德 哈德逊、加誉国际项目主管薛卉、加誉总经理陈海玉,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总经理苗禾鸣,海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馨玮;长清区教育体育局局长王少辉、副局长顾建海、局党委副书记贾绪兰,及局办公室、实验中学、第二初级中学、大学城实验学校、乐天小学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琳恩 阿彻尔介绍了列治文教育局发展理念和成绩,阐述了学生发展的三个关键:交流、思考和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让学生达到知道、理解和应用三个层次。阐释了列治文教育局长期、短期以及对教师专业培训的合作发展规划。

  王少辉阐述长清教体局开放、包容、公平、追求卓越的教育思想,通过与驻地高校、教育先进地区互助融合发展、联合办学、开设特色专业等方式,着力提升长清教育质量和内涵;确定了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品学兼优、身心双健、特长显明、素质全面”的学生培养目标,鼓励学生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拓宽视野,锻炼能力;确定了教师“群”发展模式,全区建立了3个名校长工作室、61个名班主任工作室、33个名师工作室,依托一位名师,聚焦一个项目,凝聚一批骨干,带出一支队伍,建设一批资源,实现一些突破,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按照“示范引领、分类推进、稳步实施、整体提高”的工作思路,以学定教,构建开放的教研网络,组建教研联合体,采取“先听课、研课;再备课、上课”的订单式、递进式磨课教研,全力打造课前有期待、课中有创造、课后有回味、师生有成长的课堂,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琳恩 阿彻尔和王少辉分别代表列治文教育局和长清教体局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和发展紧密合作的关系,就促进致力于学生成就和专业发展方面的国际教育交流达成共识;着力加深合作和交流,建立学校间的合作关系;着力加强课程和教师培训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分享教学和管理方面的经验;积极探索促使联合教育项目或课程的可能性,加深双方师生间国际教育交流项目,努力为学生和老师的访问、研究、培训、学习和生活在双方社区中提供便利,在教师、学科、学生等各层面全面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展示教育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