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响应十九大号召,阅读经典要从娃娃抓起,让阅读的身影遍布校园每一个角落,10月9日上午,长清区小学“全阅读”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清区实验小学举行。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资源部主任武先玲,长清区教体局局长王少辉出席启动仪式;长清区教研室主任房泽平、副主任李全红,以及各区直小学、各街镇教育办、各初中的相关人员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房泽平主持。

  李全红解读《长清区小学生“全阅读”项目实施方案》。全阅读,即全员阅读、全程阅读、全科阅读。全员阅读——教师领读、家长伴读、学生悦读;全程阅读——学生时时处处阅读,创设学校、家庭良好的阅读环境,让阅读无处不在,阅文悦人,读书度心;全科阅读——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音乐等全科铺展阅读。通过“全员、全程、全科”的全阅读实践,推进全区儿童阅读工程。让阅读从单学科走向全学科;让阅读从被动走向自觉;让阅读从随意走向科学;让阅读从教育手段走向教育目的;让阅读从学科学习走向儿童完美健全的人格塑造。要通过营造氛围、助力阅读,专时专用、扎实阅读,智慧碰撞、研究阅读,规划活动、展示阅读,多元评价、科学阅读,使阅读更为有效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长清区实验小学校长王金池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大阅读观,他说“宁可把书读烂,也不能把书放烂。”实验小学展示“全阅读”成果,田亮、胡秋雁、焦丽、王燕老师作为代表,分别从“读以度心”“读以拓思”“读以乐学”“读以修身”四个方面分享了他们的宝贵经验。语文学科的王佳老师呈现了一节《海蒂》读中推进课,董丽芬老师讲述了她的成长故事《阅读,最美的精神遇见》

  王少辉在启动仪式上说,“全阅读”项目就是通过经典书目的浸染,引导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营造热爱阅读、享受阅读的校园文化氛围。要让每一个孩子感悟到阅读的快乐,发展思维,启迪智慧,健全人格,促进全区学生素养的整体提升。要且行且思,将“全阅读”打造成长清教育的品牌,真正让“全阅读”项目惠及全区城乡所有孩子,惠及全区城乡所有教师,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全阅读”项目要尽快的从小学阶段推广到初中,甚至到高中,作为教育者有责任、有义务做学生终身阅读的指导者、引路人。要用书籍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棵美丽的种子,“让阅读成为终生习惯”“让教育真实的发生”,为“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做贡献!

  市教研院武先玲进行点评指导。她说,“全阅读”要搞好学科融合,需要在必读书目的基础上做好选读书目;要引导学生反复的阅读书籍,在书中汲取营养;要让学生自由阅读书籍,不要苛求知识的积累;在项目的实施中,行政领导主抓、项目团队推动、一线教师研究,必会做好全阅读。

  据了解,“全阅读”项目是长清区教体局推进优质均衡教育十大工程之一,推进项目组按照《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阅读总量及各学段阅读要求,参照《语文课程标准》及各名师名校推荐的部分课外读物,为城乡所有的小学,按最大班额免费24本经典书籍,作为小学一至六年级课外阅读必读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