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峰论坛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党校和科研机构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主持。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在致辞中指出,基于深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使命担当,学校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和诸位专家学者的指导下,成立了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相信通过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交流与沟通、思想的碰撞与砥砺,一定能够形成更多富有创见的观点和成果。

  教育部社科中心副主任杨海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黄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对研究院成立和论坛召开表示祝贺。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宣传教育处副处长陈成标宣读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成立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批复,黄琦与商志晓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的有力举措。研究院承担着整合全省乃至全国资源,打造高端研究团队,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场观点方法,聚焦中心任务,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端人才的孵化器、理论发展的加速器、理论宣讲的扬声器的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罗文东、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季正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光明日报理论部主编曹建文、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员包心鉴、山东省委党校教授孙占元、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向军、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万光侠围绕高峰论坛主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做了主旨发言。另有20余位专家做了大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