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中心校区隆重开幕。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关志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郭新立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追求卓越 只争朝夕 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樊丽明同志主持开幕式。

  知新楼A座三层报告厅气氛热烈。会场正前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红色条幅,十面鲜艳的党旗分列主席台两侧,正中簇拥着的党徽闪耀着金色的光芒。会场后方,山东大学校名、校徽与“追求卓越 只争朝夕 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横幅相映生辉。

  上午9时,与会领导步入会场,并在主席台就座。樊丽明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刘昌亚代表教育部党组讲话,充分肯定了山东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实践,表示山东大学党委是坚强有力的,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刘昌亚说,这次党代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迈入由大到强转变的新阶段、山东大学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背景下召开,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全体代表认真审议学校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选出政治坚定、团结务实、干事创业、作风优良、勤政廉洁的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集体。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对学校党代会召开表示祝贺,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山东大学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关志鸥代表山东省委讲话,表示党的十九大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开启了党和国家发展的新征程。当前,从国家到山东都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山东大学来说,既是创建一流的重大机遇,也是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

  郭新立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开启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报告客观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心一意谋发展,一流大学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开拓创新增活力,办学格局和内部治理取得重大突破;多措并举强保障,条件建设和民生工程成效显著。报告指出,五年来学校取得的成绩是全方位的,发生的变化是深层次的。这些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山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全体山大人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报告同时指出,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对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和师生医务员工的期盼,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对新时代学校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发展战略进行了阐述。报告指出,大学要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心同向,要始终以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为使命担当。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国家赋予山东大学的时代使命,是百年山大办学初心的内在要求,是我们新时代再创辉煌的战略选择。要努力建设一所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一所有担当、有底气、有温度的世界一流大学,一所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学校确定了从现在到2021年、从2021年到2035年、从2035年到2050年三个阶段的安排。报告指出,实现远大的奋斗目标要有清晰的行动部署,要始终坚守“四个服务”基本遵循,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聚焦主要矛盾,聚力重点领域,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术兴校战略、服务山东战略、文化引领战略、国际化战略和一体发展战略,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扎实推动内涵式发展,切实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山东大学落实“三步走”安排、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要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不断坚定山大自信,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全面落实十大任务:第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推进人才强校,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第三,强化学科龙头地位,着力建设一流学科;第四,推动学术振兴,着力提升科研创新水平;第五,扎根齐鲁大地,着力服务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第六,突出文化引领,着力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第七,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着力拓展对外开放办学新局面;第八,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第九,坚持一体发展,着力打造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动力引擎;第十,加强条件建设和民生保障,着力提升师生获得感和满意度。

  报告指出,办好山大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定不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在改革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纪律建设,持续转变作风。

  郭新立最后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顽强的斗志、更加执着的努力,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勇攀高峰,用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奋力书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崭新篇章。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梦终将在全体山大人的不懈奋斗中变为现实。

  教育部,山东省委组织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学校老领导、两院院士、终身教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省政协委员、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应邀参会;学校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十三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列席大会。大会应到代表278名,因事、因病请假10名,实到268名。

  中共济南市委、中共青岛市委、中共威海市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57所国内兄弟高校党委,青岛大学等11所省内兄弟高校党委,青海师范大学等对口支援学校党委,学校定点扶贫单位河南省确山县委分别向大会发来贺信,热烈祝贺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按照大会日程安排,纪委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代表审议。29日下午,各代表团将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作者:刘婷婷;摄影:杨云雷 刘梦冬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