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理事会暨产教融合论坛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

  大会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职教集团为目标,对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的工作进行回顾,对未来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大会的目标任务是,以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为目标,科学规划集团未来发展,创新集团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升集团发展活力,使集团真正成为产教结合的信息汇集平台、校企合作的组织实施平台、资源整合的优化配置平台、人才培养的创新探索平台和教育成果的社会共享平台,切实提高集团核心竞争力,力争把集团建成为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靳凤莲致欢迎辞,集团理事长、聊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龙海做工作报告,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理事会单位的领导和代表150多人参加会议。大会由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正主持。

  靳凤莲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单位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职教集团各副理事长、理事单位的领导和各位朋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把握发展规律,顺应发展潮流,积极建立合作办学的体制机制,共同建立资源共享的平台、合作育人的平台、创业创新的平台、联合发展的平台,做强做大做优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打造聊城职教品牌。

  徐龙海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聊城市第一职教集团成立以来,在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务实作为,锐意创新,为服务聊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和建设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出了新贡献:一是加强职业教育研究,工作理念不断提升;二是加强管理体制建设,运行机制日趋完善;三是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办学活力不断增强;四是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合作成效逐步显现;五是提高服务社会能力,集团影响不断扩大。

  徐龙海强调,今后的工作任务是:一要加强集团化办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二要搭建平台,创新机制。重点建好“四个平台”,完善一项机制;三要创新工作载体,提升发展活力;四要加强集团品牌化运作,增强集团影响力和辐射力;五要努力打造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

  徐龙海要求,全体同仁,要在职教集团这个共建共享的平台上,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深入交流、深度合作,切实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推进企业提质增效,为建设适应聊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建设幸福聊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然后,徐龙海向集团新成员授牌。并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随后,鲁西集团、阳谷电缆集团分别就校企合作、新旧动能转换经验进行分享。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凤华为与会代表做题为《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要求与实现路径》的报告。

  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培养、学生顶岗实习、专业建设等内容开展讨论。

  (内容来源于聊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