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至11日,由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劳动技师学院)承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货运代理、商品展示技术等两个赛项在学院高端实训中心成功举行,共有来自全省9个地市和省直单位的13支代表队参与了项目角逐。

  在3月10日进行的货运代理项目比赛中,参赛选手要熟练掌握货代业务流程,并在规定的期限和压力下完成客户获取、报价计算、运输管理、海运操作等竞赛模块的工作。选手要具有精准的、快速的反应综合能力,掌握物流方面的专业知识,熟练货代业务操作流程,注重问题的解决方案,根据货运法则规划货运方案,包括路径设计、客户沟通、跟踪与监控、合同与业务、操作处理、保险、报关、成本与效益等技能,满足客户的要求,并能通过练习使相应货物高效、准确地送达最终目的地。

  “货运代理项目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新增项目,对选手综合能力要求高,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对企业核心业务的了解要求高,从题目设计到能力的考察,都来自于企业实践要求。二是对语言能力要求高,尤其是听说读写等运用英语解决实际业务中具体问题的要求高。三是不仅对基本专业能力要求高,对礼仪、展示、阅读等各方面要求都非常高。”货运代理项目裁判长苏兆河先生说,因此,这是一个综合能力要求很高的项目,也是选手展示能力、学习成果的舞台。

  商品展示技术项目上,参赛选手要通过橱窗主题设置、背景图形设计、道具设计、商品陈列等手段,将产品信息进行有效展示。选手要能利用调研工具调研产品定位进行市场分析,通过设定主题设计出符合大赛主题及吻合产品特性的展示方案;能掌握二维和三维空间设计技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绘制平面立面等技术图纸与空间轴测图、透视效果图方案图纸;掌握窗展示原理与制作实施技能,谨慎处理所有商品和材料进行背景图形和道具的制作,通过照明设备对产品进行重点照明,突出商品特征。最终的展示方案,要符合行业制作标准达到展示效果的完整性、安全性、整洁性和专业性。

  “商品展示技术项目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很早就有,我国在去年第一次参加。去年全国选拔赛时,很多地区还不太了解。但这一年变化非常大,各地对商品展示都非常重视,参与度也大大加强。这个项目包括三个模块:调研、设计、实施,通过对世赛的学习,使我们更加清楚设计项目是可以量化、衡量的,对培养学生很有帮助。”商品展示技术项目裁判长徐侃教授说,本次世赛山东省选拔赛是要选拔出最优秀的选手参加国家选拔赛,最后选出能够代表国家到俄罗斯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学子,这虽然是最终的目的,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赛事提高年轻人能力的培养,是谁胜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比赛、互相学习提高技能、提高职业水准。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包括山东劳动技师学院在内的选手们,都严格遵守赛场规则,顺利完成比赛内容,展示出扎实的基本功和较高的综合能力,展示出新时代高技能学子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

  山东劳动技师学院高度重视承赛工作,为保证承办及参赛赛项工作顺利开展,专门成立了由院长担任组长、主管副院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大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动员会,对学院承办和参加赛项有关工作进行要求和部署;定期召开世赛省选拔赛承赛项工作协调会,研究和督促承办工作;积极做好承赛设备、用电用水、秩序维持、卫生安全、现场服务、新闻宣传等多方保障工作,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为山东省培养选拔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人才储备工作做出积极贡献。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优化比赛方案,继续高质量地完成将于3月22日、23日在学院举办的CAD机械设计、平面设计技术、精细木工、家具制造等其他四个赛项的承赛参赛任务。

  作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商品展示技术项目山东省选拔赛承办方,山东劳动技师学院在省人社厅的坚强领导下,一直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实施了卓越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了技能竞赛创新实验班,积极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陆续取得奖项200余个。同时,承办省级技能竞赛10余次,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去年,学院被人社部确定为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国家集训基地,被省人社厅确定为山东技能大赛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