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早上8:30,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考试设计美术类考试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考,学校本年度招生专业考试大幕由此拉开。

  据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8年艺术类招生仍实行科类打通、模糊专业,按大类招生的方式报考。在志愿填报和录取中,考生可根据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排名和兴趣专长综合考量、自由选择。2018年招生报名考试共分为设计美术类、史论类、表演类和书法类四个大类进行。2月24日、25日和26日,设计美术类专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考;2月27日,书法类专业、史论类专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开考;2月27日和28日,表演类专业(服装表演、舞蹈表演)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千佛山校区开考。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孙磊在与新浪山东的交流中表示,与往年不同,2018年招生专业考试有以下几点新变化:第一,书法学专业首次面向省外招生,招生省份为:河南、江苏、山西、安徽四省,总计划10人,不做具体分省计划。第二,表演类专业今年起实行网上报名。至此,我校所有艺术类专业实现网络报名全覆盖。第三,报考史论类专业的山东省考生须参加省文学编导专业统一考试且统考成绩合格;设计美术类专业中,对于省美术统考成绩无要求的专业调整为:摄影、影视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艺术(交互设计)。

  新浪山东从学校招生办公室获悉,2018年学校艺术类21个本科专业全国招生计划为1330人,非艺术类8个本科专业(即普通文理类)270人,专科7个专业300人(全部为省内计划)。其中,山东省内艺术类本科计划投放总数678人,包括设计美术类563人、史论类50人、表演类50人和书法类15人;山东省外艺术类本科计划投放总数652人,包括设计美术类587人,史论类55人,书法类10人。从目前已经结束的艺术类省内考点以及省外考点报名的情况来看,全国报名总人数已经突破51000人,超过2017年,预计2018年报考我校的总人数将达到56000余人,创历史新高,连续六年走高。艺术类本科招生计划与实际报考人数平均比例将达到41:1,就设计美术大类而言,山东省内录取比例平均接近34:1,山东省外录取比例预计平均高达52:1。报考人数的持续升温和竞争力的日益加剧,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社会需求对学校专业的拉动,以及学校办学影响力的稳步提升。

  高考考生呈逐年下降趋势,但艺术类考生数量却在逐年提高。谈到这一现象,孙磊表示,“这首先与国家的产业政策有关系。十八大以后,国家加大了调整的速度,尤其是在新旧动能转换、新的消费升级、双创工作的推进,对于创新价值比较高的设计类专业,成为了社会新的需求,对相关人才需求十分旺盛。另外,十八大后,国家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提出了很多的要求。从政府到地方,从社会到民间,很多人对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山东工艺美院建校以来一直倡导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这对报考人数的连年增长产生了直接影响。与此同时,我们学校一直坚持设计服务社会、设计服务民生的办学定位,彰显出的自身优势为很多考生带来了人生发展的希望。最后,我们连续多年坚持阳光高考,已经打造成了公平公正的考试品牌,在社会当中有广泛影响。这四个方面可能都是今年我们学校的艺考火爆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