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山东省第十七次医学教育学术会议暨首届齐鲁高等医学教育改革论坛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郭建磊简要介绍了山东省的医学教育发展情况,希望各有关社会团体和医科高校密切联系,加强合作与研究,为山东省的医疗卫生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健康山东”的行动。陈子江代表山东大学致欢迎辞。她表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目前正处在全力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校的历史机遇期,希望与山东省各兄弟院校密切合作,共同为发扬光大“齐鲁医学”作出应有的贡献,并争创新的辉煌。山东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王志峰在致辞中说,山东省正处于从医学教育大省向医学教育强省转变的过程中,希望与会各单位积极配合,共同为山东省医疗卫生事业培养更多人才。山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医学教育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龚瑶琴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召开了山东省医学会第四届医学教育分会、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了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委员会调整方案,会议一致通过陈子江接任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委员的决定。会议讨论了由山东大学发起成立的“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方案,并商定了联盟的主要工作:联合组织齐鲁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共同发起成立山东医学教育教改研究基金;协同建设医学类慕课课程;共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协同培养基地和山东省-哈佛大学医药卫生人才国际化培养基地;举办全省医学教师讲课竞赛和医学生理论及技能大赛。

  会议期间举办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首届齐鲁高等医学教育改革论坛,论坛邀请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高兴亚教授,Blackboard(中国)陈永红研究员和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刘树伟教授作专题报告,分享他们在信息化教学和智慧教育方面最新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获得了与会代表的欢迎。在闭幕式发言中,龚瑶琴教授表示将充分利用分会、中心和联盟的平台作用,广泛团结省内各兄弟院校,加强交流合作,培养人才,为服务“健康山东”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以及会议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山东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于1987年12月正式成立,在全国属于较早成立的医学教育学会。会员大部分是教学研究和管理人员,主任委员和秘书处始终设在山东大学。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于1998年经省教育厅、省卫生厅共同研究确定成立,成员单位涵盖全省高等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等,中心主任委员和办公室始终设在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