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下午,全国教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推进会天桥区现场交流活动在济南市行知小学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济南市政府副市长王桂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关延平,济南市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程松,天桥区副区长李向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各处室负责同志,全国课题项目组专家以及各省份分管教师工作的负责同志,省、市教育部分以及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校长、名优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赵辉强主持。

  会上,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天桥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尤其是全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主要举措和成果。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从“县管校聘”、教师补充机制、城乡共同体、五名一特工程、校长职级制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全区教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工作的情况。与会领导与我区参会的校长和教师代表围绕教师工作实际、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培养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座谈。

  会上,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致辞,她简要介绍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着重围绕通过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校长职级制、管办评分离、引进教育高端人才等方式实现济南教育优质高效发展,让济南的孩子享受到公平、有质量、有温度的教育。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一方面,天桥区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找到了适合天桥教情的教师发展路径,经验可行,值得向全国推广。第二方面,全国各地区要不断深化改革,提升品质,着重做好确定学校发展哲、凝练共同价值观、凝练学校文化、制定学校章程、发挥校长骨干作用、调动教师积极性等工作,切实做到因校制宜,与时俱进。第三方面,全国各地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会前,与会领导以及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天桥区汇文实验学校、天桥区宝华小学和行知小学,察看了校园校貌和学校文化建设,相关学校负责人介绍了学校整体工作情况,着重介绍了教师队伍建设和特色办学等内容。

  本次会议的召开,全面展示了天桥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成果,尤其是通过实施“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推进城乡教师交流达到师资均衡;推动县管校聘和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现教师正向流动;通过招聘在编教师和非在编教师“双管齐下”的方式,健全教师补充机制,确保了天桥区教师队伍建设的健康发展。

  下一步,天桥区将始终坚持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重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夯实全员基础,强化人才牵动,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天桥教育实现高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