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界有句话说,一名好园长等于一所好幼儿园。园长的眼界、思路决定了一所幼儿园的办园水平。继历下区52名中小学校长走入高校培训后,近日,历下区70名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再次赴浙交流学习。

  历下区幼儿园园长素能提升培训班以集中培训、讲师授课为主,培训内容从多个维度进行,如幼儿园安全管理、幼儿园特色课程建设、音乐艺术与人文修养、做幸福的魅力园长等,生动的案例分析、积极地互动研讨、切身的参观考察节节相扣。

  园长们以问题为导向,带着从实际办园中产生的困惑走进学堂,与教授交流,向专家级同行发问。此次培训班师资由浙江大学、杭州市教科所等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学者担纲,当地多家优秀幼儿园园长也走入培训班,与远道而来的同行交流,并邀请他们走进当地园所参观访问。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祝怀新教授做了《欧美幼儿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开阔了园长们的思路与眼界;知名园长、杭州市安吉路幼教集团园长姜娜分享了幼儿园特色课程建设的经验,十分接地气;杭州巴洛克音乐研究所副所长张博则以《音乐艺术与人文修养》为题,从专业角度提升幼儿园管理者的办园水平。

  历下区教育局副局长彭汝平在结业典礼中说,培训是起点,重要的是从“学了什么”到“实践中该怎么做”,真正素能的提升还需要回到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如此才能成就更多的专家型园长和教师。

  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园长王玫认为,要在教育中融入诗意,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浙大之行让我更坚定了育人理念: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我们的环境、管理和课程中要融入更多的‘诗意’,即自然、本真、人文、和谐、生动、适宜。我们要把幼儿园这片乐土还给孩子的真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和设计。比如,用富有生命力的绿植、草坪、沙土替代塑胶场地;用木质、竹类、布匹等低结构环保材料替代绚丽的塑料玩具;结合故事教学和生活情境,营造的小桥流水、池塘掠影、趣味山丘、动物家园等。幼儿园需要人文、和谐的管理,将责任、权威物化为更多的理解、悦纳和赏识,实现刚柔相融,服务与要求同步,引发教师自主地参与管理。孩子在幼儿园生活的每一刻都是教育,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教育可触摸,有温度,承载幸福,让孩子在适宜的课程中,富有生动灵魂,自主、自立,做最好的自己!如让孩子自主取餐;播种、管理、采摘并做成食物,获得种植和收获的体验;轮流播报天气活动;21天习惯养成活动等。”

  历下区锦屏幼儿园园长许文娜表示,要为孩子创设宽松的教育。她表示:“曾迷茫于办园的方向,困惑于课程的模式。专家智慧的分享、对教育的解读,让我豁然开朗。祝怀新教授的讲座《欧美幼儿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我打开一扇窗,卢梭的‘自然主义派别’、赫尔巴特的‘文化传递派’、杜威的‘进步主义派’……多模式的幼儿课程及其发展的历程,给予我很大的启示,以‘幼儿为中心’以‘活动体验为方式’将是今后园所课程建设的探索之路。孙义农教授的讲座《教育的管理与领导艺术》让我触动很深:‘教育是柔性的关注:接纳、关爱、欣赏、理解;教育是刚性的爱:责任与权威’。一个个观点,一个个案例阐述了教育的真谛,我不断地汲取、反思、架构,进一步丰实了锦屏幼儿园正在实践的教育改革之路。‘尊重儿童’不以其小,而忽视之,不以其小,而弱化之;为孩子创设宽松的教育,给予他们话语权、选择权、学习权,做有温度的教育。”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