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为期3天的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在济南职业学院闭幕。济南市历城职业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秦一梅老师喜获本次大赛中职组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

  本届大赛分为中等职业教育组、高等职业教育组和军事职业组,设立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课堂教学、信息化实训教学3个赛项,覆盖了中高职全部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门类。共收到36个参赛队和军事职业组的1586件参赛作品,涉及参赛教师4114名。最终共有372件参赛作品入围现场决赛,其中有199件参赛作品入围中职组决赛。各赛项共决出一等奖160名,其中中职课堂教学比赛19件一等奖。

  本届大赛进一步优化了比赛方式,引导教师深化教改,决赛由主要展示参赛作品,改为评审专家根据参赛材料提出问题,参赛教师现场回答问题并阐述个人观点,以全面考察参赛教师对信息化教学的理解和日常应用。着重展示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以此重点考察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实施教学、解决难点、达成目标的能力。

  秦一梅老师带着作品《汽修数学:双曲线的标准方程》经过市赛、省赛网络初评、现场答辩、国赛网络初评、现场答辩,一路走来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

  喜获一等奖 既是惊喜也是必然

  秦一梅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是教育管理专业的硕士。自1999年从教以来,秦一梅结合职专学生大都是学习基础薄弱、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的特点,潜心做教学改革,改变教学模式,使数学知识和专业知识真正融为一体。秦一梅和学校教研组的其他老师一起,根据职专学生的特点确立了以数学与专业互为点面, 以解决问题为线,以设置专业情境为体的“点、线、面、体四维教学模式”,利用此模式设计的两节课分别获得了2012年济南市优质课第一名和山东省优质课第一名;通过这种方式的学习,学生对课堂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学习效率也大大提升,更是实现了数学课对专业的服务。

  秦一梅对新鲜事物一直保持着强烈的敏感度。她意识到当信息技术的爆炸式发展和互联网+风暴滚滚袭来的时候,自己要做的不是如何阻止它对教育的影响,而是紧跟时代步伐,学会利用信息技术。2013年,她制作的历城职专数学教学网站在全国信息化大赛中获一等奖。2015年她参加了全国中职数学mooc平台的建设,主讲了升学模块教学视频。

  一个偶然的机会,学校的校长赵波看到了秦一梅的课例,给与了她极大的支持和帮助,让她有机会进行具有中职特色的校本教材研发。2016年11月历城职专汽修数学校本课程的研发正式启动,主要是基于学生的学习基础、基于学生所学专业需求、基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采用专业情境来包装数学,把数学做成汽修专业的数学,编制的教材中插入二维码和AR图片,将纸质教材、mooc平台和手机APP融为一体,形成了真正的新形态的立体化教材。从此,历城职专的数学课堂发生了巨大变化:有视频、有动画,老师讲的激情四溢,学生听得入神,还时不时用手机同老师进行云班课的互动,时不时的扫描一下Ar图片在手机上就弄明白了数学能够解决的专业知识;为了能多积累点赞数,早早地通过手机看相关的微视频,为了积累够学分拿到合格证书,不断的在讨论区发表看法。手机不再只是学生聊天玩游戏的玩具,更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有些学生通过学习,不再满足于做一名操作工,萌发了做一名技师的梦想,立志要学好专业理论。

  2017年9月,历城职专汽修数学数字化课程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线,新形态立体化教材也已经被高教社出版,时至今日,在这一领域还没有成型的案例,这个研发成果的面世,加上学校的智慧教室,在全国都将是一次重大意义的突破。

  学校重视信息化建设 以赛促改推动全面应用

  济南市历城职业中等职业学校成立于1976年,学校通过严抓细管和规范治校,各项工作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学校是首批国家重点职校、首批全国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首批山东省中职示范学校项目建设单位。2017年8月,学校被确认为第一批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

  据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王汉勤介绍,学校非常重视信息化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靠上抓的信息化工作小组。学校现有信息化水平较高,信息化设备功能先进,具备了信息化教学条件。学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致力于健全装备标准,优化装备管理。先后建成了覆盖全校的万兆核心、千兆到楼宇、百兆到桌面的校园网基础平台,拥有电信、联通、移动等三家运营商的500M网络出口,汇聚交换机与核心交换机已经全部实现光纤连接。学校的中心机房已经建成现代化的环境监控系统、气体灭火系统和网络运维系统,学校所有网络设备及监控设备都实现了双市电和UPS接入。在无线网络建设方面,在校园内已经实现全方位、无缝隙的立体无线网络覆盖,学校AP具有物联网功能,可以集成学生的考勤管理、进出校门管理,健康管理,教学管理、一卡通等功能,无线已经实现实名认证管理、实名流控管理、实名审计、实名日志等,所有教职员工通过实名身份访问网络。学校建设了多功能多媒体教室70余间并已经实现全部教室的云桌面管理,并建设了现代化的智慧教室和翻转课堂、12个标准化计算机机房、精品课程录播教室2间、校园电视台、视频点播等硬件设施, 1处3D打印实训室。全校监控系统已经实现了全方位、无缝隙、立体化覆盖。建设了覆盖全院的校园一卡通系统,实现了校内食堂、超市消费、图书借阅以及考试身份认证等“一卡通”,实现了行政办公、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图书借阅、食堂就餐、安全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此外,学校还先后建设了包括教学管理系统、网络办公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精品课程建设平台、专业教学资源库等在内的各类管理信息系统20多个,初步实现了教学、管理各项工作的信息化,为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提供了平台保障。建成了学院门户网站,在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及学校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学校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着力以赛促改,推动全面应用,探索出了一条中职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新路子。学校副校长张宗辉表示,学校致力于推动数字化装备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度应用,服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推动教学和育人方式改革。推行实验室、专用教室全天向学生开放,建立有利于学生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的管理制度。鼓励促进学生发展和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应用装备积极开展科学、实践活动。创新图书馆、体育场馆、校外综合社会实践基地等各类资源使用方式,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同时,学校在对教职工的培训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据副校长江长爱介绍,学校对相关专业教师、实验教学人员、管理人员定期进行装备应用与管理培训,特别是加强教师的装备通用技能与专业技能培训,着力提高教师应用水平。积极开展装备应用与学科教学教研活动,推动实验管理、实验教学与课程教学融为一体,提高教师信息化教育教学水平。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设立以应用各种设备为目的的赛事,以赛促改、以赛促用、以赛促发展。学校拥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汽修数学数字化课程已被中国大学mooc网收录,2017年9月4日正式上线。诸多数字化课程的建设有效促进了智慧教室的应用效果。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