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山东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秋季)在中心校区举行。这是山东大学今年下半年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一场毕业生招聘会。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到现场调研。

  来自全国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6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了这次双选会。从用人单位所在地区看,四大经济板块(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中的东部地区有550余家,占92%;山东省有380余家,占64%;其他较多的省份有北京、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河南、天津、河北等。在山东省内,济南、青岛、济宁、日照、烟台、潍坊等地用人单位占全省参会单位的80%。参会单位中有97家来自北、上、广、深一线城市,270余家来自济南和“新一线城市”。从单位性质看,各类企业有500余家,占84%(其中,民营企业占参会单位的57%,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18%,三资企业占9%);各类事业单位(医疗卫生、高等教育、科研设计等)占14%。从行业看,涉及制造、卫生、教育、金融、能源、房地产、批发零售、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商务服务、文化体育等广泛的行业领域。从岗位需求看,3万余个岗位涵盖本、硕、博各学历层次,涉及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医学、文学、理学等全部十三大学科门类。参会单位有许多处于关键领域或具有行业、区域优势地位,如浪潮、特变电工、东风汽车、日立电梯、京东方科技、济南二机床、山推工程机械、哈尔滨飞机工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特别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医院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表现出良好的人才需求态势。从参会形式看,除大多数单位自行报名外,广东广州,黑龙江哈尔滨,江苏连云港,山东青岛、济宁、日照等六地政府组织了近120家机关企事业用人单位前来招聘,并进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才政策的推介。调研显示,各地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普遍升级人才战略,加快引入高素质人才,并对应届生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求职者扎实的专业基础、全面的综合素质、良好的道德品质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看重。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2017年秋季对录用过本校毕业生的614家用人单位的调查显示,山大毕业生的道德品质、专业素养、自主学习能力、上进心与主动性等能力素质项目都赢得了广泛认可,用人单位普遍希望在人才输送、科研等领域与学校深化合作。

  会场共分四个部分,分别是体育馆一、二、三层和西南侧停车场共四个区域,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山东大学及省内外其他高校的近万名学生参加了这次双选会。参会学生在山东大学就业信息网上提前查询单位和岗位信息并进行预约,着装得体、精神饱满地排队接受安检依次进入会场,“按图索骥”地来到展位前与用人单位洽谈。部分其他年级学生也主动前来感受招聘氛围、了解行业需求。调研还显示,学生群体表现出自我实现的强烈诉求,许多富有活力的地区和企业正在赢得学生的关注。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来到现场调研,与用人单位、毕业生和工作人员交流。他代表学校感谢用人单位对山东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和对学生就业工作的支持;鼓励毕业生把握机遇,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中,今后在职业平台上与事业和团队共成长;并要求各部门、各学院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加强精细化就业指导和服务。

  为帮助学生精准求职、帮助用人单位高效招聘,山东大学努力建设安全优质的校招平台。学校成立了双选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严密的会务方案。11月17日,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双选会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周密部署,特别是加强双选会场地条件保障。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广泛邀请各地各行业用人单位参会并做好资质审核,启用新开发的“山东大学学生生涯伴随与就业服务系统”,既方便了用人单位报名,又便利了学生检索查询。公安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会同济南市公安局提前踏查现场、排查隐患。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认真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求职状况,做好精准化指导,并鼓励其他年级学生通过双选会主动探索职业世界、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在双选会现场,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等也前来与用人单位交流并指导学生求职;场馆各关键点上配备了专业的安保、消防力量和学生志愿者,提供安全保障和引导服务。山东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财务部,后勤保障部,公安处,校医院,体育学院,东吴物业等校内单位;以及济南市公安局、济南市消防支队等校外单位提供了会务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近年来,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把学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全校协同育人,使一流大学建设的成果更好地惠及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为社会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坚持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就业工作中坚持“生涯教育全程化、实习实践平台化、校企合作立体化、就业服务精准化、跟踪服务持续化”理念,结合学科特点以及90后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就业发展诉求,完善指导服务体系,使就业指导服务贴需求、接地气、重普惠,同时密切关注经济转型升级态势,主动与各地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人才战略对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就业实习实践活动,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到校宣讲、组团招聘、定向选调的单位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自2016年9月以来,截至本次双选会前,进校开展2018届毕业生校园宣讲、招聘的用人单位已达1200余家(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等举办的14场组团招聘),“山东大学就业”微信公众平台用户达6.5万人。根据日前完成的2018届毕业生生源上报数据,山东大学2018年预计毕业12300人(本科生约6300人,研究生约6000人);目前毕业生签约进展与上年同期相当,就业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