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才听得司令讲,阿庆嫂真是不寻常。我佩服你沉着机灵有胆量,竟敢在鬼子面前耍花枪。若无有抗日救国的好思想,焉能够舍己救人不慌张……”这是长清区石麟小学京剧院的孩子们正在山东省京剧院演员张贵州的指导下,绘声绘色地演唱着《沙家浜(智斗)》选段。近日,长清区石麟小学凭借品牌项目京剧被山东省教育厅推荐为全省40所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之一。

  传统浸润,京剧突破

  长清区石麟小学是济南市历史上最为悠久的小学之一,其前身可以追溯至1816年建立的石麟书院。两百年来,虽历经校名更迭,校址变迁,石麟小学深厚的传统文化基因却历久不衰,学校更因文脉绵延、学风卓然、人才辈出而扬名泉城。多年来,长清区石麟小学开展“和文化”研究与实践,扎根传统,秉承“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的理念,经典诵读、学校课程、地方课程、德育主题活动、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等,无不体现着浓浓的中国元素。学校把京剧艺术作为打造学校文化品牌的突破口,让孩子走进京剧,感受国粹魅力,让更多的孩子爱上梨园文化,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永葆生机。

  成立社团 结缘国粹

  走进石麟小学,你能亲身感受到她的厚重、她的品味、她的典雅,亲身感受到她浓郁的“国粹”传承的气息。清晨,一迈进石麟小学校园,耳畔就传来一段清脆有韵味的演唱声,身着戏服的小演员们在京剧苑里正精心排练;徜徉在“京剧文化长廊”,时刻都能感受到京剧的独特魅力。多彩周四时间,学生们或吹拉弹唱,或剪画描帖,做脸谱,做国学操,赏京剧片段,尽情享受着京剧艺术带来的欢乐。

  谈到百年石麟为何与国粹京剧结缘?校长杜建青深情地说:“京剧是中华国粹,引入校园是积极响应国务院、教育部的号召,更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深化课程改革的需要。学习京剧,让传统文化的基因在幼小的心灵里扎根,改变孩子的人生底色,改变了孩子的精气神,学京剧的孩子就是不一样。”

  杜校长介绍说,长清区石麟小学是一所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早在1993年,石麟小学就被新华通讯社录编为全国地方名校。1996年,学生贾伟获得全国首届京剧“小梅花”奖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受到时任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同志的接见,梅葆玖先生亲自把他抱在怀中情同儿孙。2011年6月,长清区石麟小学积极响应市教育局“京剧进校园”活动号召,成为全市第三批“京剧进校园”试点学校,这也是该区唯一的一所试点学校。

  2011年,在学校的推动和音乐教师的努力下,由67名学生组成的“京剧苑”诞生了。剧团以“育人为本,提高审美,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宗旨,以“读书学艺并举,校园梨园合一”为目标,使学生在了解、熟知经典唱段中历史故事的同时,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社团成立后,每周四下午,山东省京剧院张贵州主任等专业演员来到学校,手把手教授孩子每一个动作,一字一句校正他们的唱腔。班级艺术节期间,各班以京剧文化为主题出黑板报、做手抄报。学校组织的文艺活动每次必须有京剧表演节目。广播站定期播放京剧唱段。教学楼布置了京剧文化长廊,定期更新京剧知识内容,学生们的演出剧照等,营造了浓厚的京剧校园文化氛围。

  开发课程 爱上中国风

  扑朔迷离的剧情、炫影幻彩的服装、新颖独特的化妆,京剧校本课程让孩子喜欢上了京剧,迷上了国粹艺术。目前,学生已学唱多出京剧经典唱段,行当上有青衣、花旦、老生、老旦、花脸,仅青衣唱腔上就有梅派、尚派、程派、张派,各行当流派丰富齐全。剧目上,现代京剧有《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红色娘子军》《江姐》等,传统京剧有《穆桂英挂帅》《锁麟囊》《打龙袍》《女驸马》《杨门女将》《三家店》等。

  “京剧进校园,拓宽了教师们的教学思路,改变了教师的学生观。一招一式,规而有范;一字一句,涵养精神;唱念做打,圆融身心;经典唱词,文以塑魂;虚拟场景,灵动优雅;舞台展示,自信畅达……多项以京剧校本课程为带动的课程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杜校长欣喜地介绍说。

  石麟小学开发了以“中国风 麒麟韵”为主线的六大类、80多项学校课程。课程以中国元素为核心,以关注学生的高层次的素养和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宗旨,让核心素养在学校课程里全面开花落地。每周四下午为课程超市固定活动时间。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课,走班实践。传统文化在这里传承,中国精神在这里储蓄。

  参加演出 弘扬“国粹”

  2012年5月,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快乐戏园”栏目组到石麟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拍摄活动,这次活动全方位地展现了学生的京剧学习活动,并于9月份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连续一周滚动播出。

  京剧联唱、京胡合奏、京剧知识问答,学生们每表演一个节目,央视的导演们都为他们鼓掌叫好。对于他们如此精彩的表现,央视著名导演张兰云欣慰地说:“京剧是我国的‘国粹’,石麟小学能将京剧作为学校特色来发展,我觉得这是个了不起的举措。看到他们喜欢京剧,我由衷地高兴!”

  其实,这并不是小戏迷们的第一次大型演出,借助各类演出平台,他们还时常走出校园,逐步向家庭、社区普及京剧知识,推广国粹艺术。

  2011年6月4日,参加济南市“红色经典”京剧演唱,所选送的《海港》(大吊车)选段荣获优秀奖,并于7月初在山东剧场进行了汇报演出。长清区教体局因此荣获优秀组织奖,学校也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1年6月6日,学校选派节目《四郎探母》(坐宫)选段,参加了在山东省歌舞剧院举行的中韩文化艺术节交流比赛,荣获一等奖。

  2012年6月,学校结合长清区“喜迎十艺节、颂歌献给党”主题消夏晚会,在长清区银东文化广场举行了京剧专场文艺晚会的演出活动。9月初,学校的京剧——猴戏《小闹天宫》代表济南市教育局参加了山东省文博会的京剧专场演出活动,与名家一起同台演出,这次演出让学习京剧的学生倍受鼓舞,学生们的演出得到了济南市教育局的肯定。

  2013年,部分学生参加世界华人艺术节的汇报演出(济南地区)部分学生荣获一、二等奖。

  2016年2月6日,由山东省京剧院专业演员指导,石麟小学艺术中心策划,石麟小学学生演员们表演的京剧《金猴闹春》在济南电视台播出。

  梨园有蓓蕾,京韵满园芳。小戏迷的表演为喜爱京剧的朋友们奉献了一道道精神大餐,也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让学校获得了“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学校”、“山东省非遗传承学校(剪纸)”、“济南市经典诵读先进学校”、“山东省诵读育人写字一体化实验优秀学校”、“山东省中小学艺术节戏剧类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中的重要内容,京剧以其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六年的培育,六年的锤炼,六年的成长,使“京剧”这一传统文化艺术之花在百年石麟的校园中,正随着时间的推移,扎根、成长,枝繁叶茂。

  (通讯员:陈镇、单大鹏、尹国营)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